中国江苏网>江苏 > 苏州 > 名企之窗 > 正文

0

苏企布局“一带一路”加速“点亮非洲”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11-29 21:09:00

  油气试采施工建设

  油气井完钻前

  钻井下钻作业

  11月22日至25日,吉布提共和国总统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访问中国,中吉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双方务实合作,推动铁路、港口、供水、液化天然气管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农业合作等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会谈中,两国领导人非常关注中国在东非地区最大的重要能源项目——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与吉布提能源部合作建设的液化天然气(LNG)管道项目的合作进展情况。据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介绍,作为该项目的承担者,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目前正携手吉布提国家能源部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为缔结中非友谊、变革能源结构、奉献清洁能源贡献“协鑫力量”。

  点亮东非的“协鑫布局”

  近年来,协鑫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联手保利集团全面参与“点亮非洲”计划,2013年11月决定在东非地区投资建设“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得到中国、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三国政府大力支持,该区块面积12万平方公里,其中开发区块1226平方公里,勘探区块115925平方公里。

  根据地质构造分析,项目主要开发地区位于欧加登盆地,蕴藏着丰富的天然气和石油资源,将成为特大天然气田。2014年5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非洲访问期间,接见了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听取协鑫集团在非洲战略布局、投资规划及项目进展等情况;2015年7月,该项目被我国列为“一带一路”项目库重点项目;2015年9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埃塞俄比亚民主联邦共和国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和埃塞俄比亚矿业部签署《管道开发框架协议》;2016年10月,又被列入《“一带一路”建设2016能源重大谋划项目》。项目开发团队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有关机构深入谈判,在项目分成条款、管道使用权限等方面,达成三国都共同认可的合作条款。

  “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油气资源储量巨大,是东非近年少见的大型优质油气能源项目,也是“中非产能合作A类大型项目”。作为埃塞俄比亚在能源领域最大的对外合作项目,与正在建设中的“复兴大坝”、“亚吉铁路”并称经济腾飞“三驾马车”。吉布提扼亚丁湾,是进入红海的战略要冲,也是连接中东、北非和整个东非腹地的重要海运枢纽,毗邻全球最繁忙的航线之一。上游油气钻井工程于2015年9月正式开工;中下游项目位于吉布提市自由贸易区,于2016年3月正式奠基,预计于2020年建成投产。

  驰骋东非的“协鑫速度”

  10多天前,协鑫集团副总裁、保利协鑫石油天然气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宝东与吉布提能源部长Yonis在吉布提共同签署投资协议商务问题谅解备忘录,对双方合作建设吉布提管道和LNG工厂的核心商务准则做出谅解备忘。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完成最终投资协议谈判,确保项目明年全面动工。随着建设加快建设,将助推东非地区经济发展,进而提升吉布提作为地区能源和工业中心的地位。

  “埃塞—吉布提石油天然气”是“一带一路”合作重点项目,得到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大力支持,正在产生良好示范效益。

  当地时间11月26日中午,海外油气埃塞油气田现场骄阳似火,勘探部驻扎一线的地震总监李旭勇和中石油东方物探作业队工作人员正现场指挥希拉博二维采集区26号线地震作业。地震队保持早出晚归,每天工作14小时以上,两套震源设备以最佳状态持续工作,按照李旭勇的测算,按照每天采集里程10至15公里的速度,希拉博1200公里总工作量将在四个月内顺利完成。

  在沙石滚滚的地震清线上,在夜以继日的井队建设间,在风吹日晒的路桥施工中,协鑫海外油气的钢铁巨龙高高矗立、轰鸣直上云霄,油气勘探开发成果喜人。当前,海外油气三口油气井同步作业,HILALA-8井全力推进试油,将为原油开发方案规划提供坚实资源基础,MAGAN-3井和CALUB-CH1井(水平井)朝向设计井深持续钻进,预计于年内完钻。

  目前,项目已完成三维地震采集663平方公里,二维地震采集3500公里,时频电磁采集170公里,钻井10口(6口评价直井,3口勘探直井,1口生产水平井),其中7口已完成或正在测试,开发方案已完成并提交埃塞政府。目前正在设计年产60万吨原油的生产方案,并启动3万吨原油试采利用项目。

  享誉东非的“协鑫丰碑”

  作为一家国际化大型能源企业,协鑫不断加大项目推进属地化管理力度,践行社会责任。仅在项目初期,就聘请当地员工约2000人,并为他们提供了较高的薪资及福利待遇。应埃塞俄比亚方面邀请,协鑫集团联合中国相关技术工程院所,对埃塞员工进行专业技术等多方面培训,受到当地员工和社区民众的热烈称赞。

  项目所在地生态环境较为脆弱,协鑫集团本着绿色开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增强环保意识,力争做到零污染、零排放、零外泄。在勘探中利用先进的技术,提高成功率,在节省勘探时间和工程量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减少环境污染。比如采取新技术控制和治理钻井废弃液污染处理,特别是采用世界领先的淤泥蒸干技术,加强钻井场地环保,及时恢复场地,提高废弃物的利用率。

  协鑫海外油气团队协力齐心,克服千辛万苦,以大爱构筑起一道道靓丽风景。2015年,在作业地区钻探水井6口,开发地下水资源,为当地工业带来“救急水”,给居民生活送上了“幸福水”。2016年,在作业地区帮助社区修建一条长达123公里、宽8米的道路。同年,帮助所在地区的埃塞部落修建长75米、可承载80吨重量的“保利协鑫埃塞俄比亚友谊大桥”,极大方便当地居民生活,与项目所在地构建起坚实稳固的命运共同体。

  作为协鑫集团第三次战略转型的重要领域,“埃塞—吉布提石油天然气”项目将与“亚吉铁路”带动铁路建设全产业链“走出去”一样,带动中国国内油气开发全产业链“走出去”,把中国成熟的勘探、开发、生产、管道运输、加工、终端销售等技术输送到东非地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造福当地百姓。

  “协鑫人将发扬‘钉钉子精神’,扎根东非大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把协鑫人制造的清洁能源带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生活,努力为中国能源转型和变革当好先行者和领跑者。”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表示,按照规划,到2020年,第一批石油天然气将从埃塞俄比亚采出,从吉布提港口输送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王根荣 黄伟)

标签:东非;协鑫布局;

责任编辑:戚阜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