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新办”让拿地即开工连创新速度
2022-09-14 12: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报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最快有多快?昨天上午,苏州高新区狮山生物医药创新基地项目一次性依法合规取得了6项行政许可审批文件。推进“拿地即开工”常态化,打造建设项目全链审批“苏新办”品牌,苏州高新区再创新速度。

细化流程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六证联发”助力区域产业发展加速

营商环境“软实力”,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此次取得的6项审批文件包括《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审图合格证》《人防行政许可批复》《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

作为今年苏州市级重点项目之一,狮山生物医药创新基地占地面积63.2亩,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进行体外诊断试剂、新型靶向肿瘤药物、甲状腺肿瘤分子诊断和试剂的研发与规模化生产,集生物医药科学院、创新药产业基地和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于一体,助力高新区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自项目签约以来,高新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求,咬定“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工作总目标,把项目从签约至投产全流程细化为7大阶段,化“分阶段审批”为“全链协同审批”,变“等地期”为“加速期”,全力打通项目建设“中梗阻”,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实现“六证联发”,推动项目落地“零距离、零障碍、零等待”。

加强项目签约至落地投产全链条管理,“工改2.0版”推出“1234”系列举措

多证联发的极速审批现象并非首次。

近年来,为提升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破除“惯性思维”,大胆创新工作方式,提高审批速度,推进项目建设“拿地即开工”。但在此过程中,由于项目推进前后阶段协同不足、拿地和建设两条线协同不够,以及项目服务人员对全链流程不够熟悉等原因,导致多证联发的极速审批现象还受到很大制约。

如何让极速审批常有不断?近年来,高新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优质的服务、务实的作风、创新的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工作制度改革,加强项目签约至落地投产的全链条管理,今年,高新区进入“工改2.0版”时代,以“拿地即开工常态化”为核心,通过“1234”等举措,全方位强化项目签约、拿地、报建、建设、竣工投产等重点环节管理,优化审批链、延伸服务链、织牢保障链,提升投资硬环境。

“1”指的是建立一个制度,即工程建设项目“签约至竣工投产”全链管理工作制度,实现“交地即发证、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常态化的总目标。

“2”指的是突出两条主线,即“土地条线”和“建设条线”,将项目全流程向前延伸、向横发展,细分为“合作洽谈”“供地预审”“方案及征地”“供地组卷”“土地招拍挂”“施工许可”“建设竣工”七个阶段,细化任务书、明确时间表,列出指导性清单,并行办理、整体推进。

“3”指的是建设三支队伍,即“首席服务专员、审批骨干专员、帮代办专员”管家服务队伍。“4”指的是推出四项举措,即建立联席会商制、专区服务制、绿色通道制、云上服务制,强调抓机制抓落实。

擦亮建设项目全链审批“苏新办”品牌,四大举措全链协同让项目落得稳跑得快

品牌引领聚合力,机制保障促长效。具体在落实上,以制度的确定性应对项目的“不确定性”,四大举措实现项目进展实时交互、全链协同,确保项目落得稳、跑得快。

联席会商制围绕不同阶段、不同主题,按“一方牵头、多方配合”开展会商工作,省市区重点项目“每周一会”,挂图作战,压实各方推进责任。

专区服务制在政务大厅设立重大项目服务专区,汇集工程审批一站式、水电气一站式、项目协调站等,建设项目报建“十米服务圈”,打造“就近办、集中办、马上办”一站式服务体验;

绿色通道制优化项目“从签约至落地”全生命周期绿色通道审批服务,按“一区域一首席、一事项一骨干、一项目一代办”要求,为项目提供“跨前指导、帮办代办、容缺预审、并审联审”等服务;

云上服务制强化信息化、数字化服务,建设“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综合管理平台”,打造集“咨询服务、动态跟踪、信息共享、困难协商、催办督办”等功能于一体的云上服务平台,审批流程图、倒排计划、项目专题报告“一键定制”,以数据跑路赋能重大项目智能管理、精准服务。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此基础上,高新区还将探索工程项目技术要点一次性告知会,列出清单“指向图”,告知企业所有审批事项,定时定人,让建设项目全链审批“苏新办”品牌越来越响亮,推动“多证联发”常态化。

标签:新区;审批;生物医药
责编:唐可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