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姑娘”今天到岗
2022-06-23 10:3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随着大气环流形势的调整,苏州今天起进入梅雨期,较常年略偏晚,今天夜里至明天有较强降雨。根据最新的气象资料,预计今年入梅后,苏州以过程性降雨为主,雨量分布不均,并有明显降雨间歇和阶段性高温;今年7月中旬前期出梅,接近常年,平均梅雨量为180~22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

每年6月至7月,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至日本南部的狭长区域会出现一段多阴雨的天气,降水过程频繁,且降水量大,天气潮湿闷热,此时正值梅子成熟期,称作“梅雨”。今年主雨带前期在华南地区,南方强降水呈现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部分地区小时雨强大的特点。对苏州而言,入梅的重要标志是梅雨带抬升至长江中下游上空,形成大范围、长时间的连阴雨天气,形成较为稳定的梅雨天气形势。

今年,由于此前副热带高压不够强大,水汽无法大规模输送至苏城。根据监测,苏州6月中旬降水量为6.5毫米,较常年偏少89.5%,属于异常偏少,旬雨日为3天,较常年偏少1天。其中,12日至13日有一次降水过程,局部地区雨量中等,14日下午太湖和北部沿江地区有短时雷阵雨天气,中旬其余时段天气晴好。随着副热带高压的逐渐增强,并西伸北抬,南方雨带随之逐渐北抬,降雨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

市气象台预计,苏州今天夜里至明天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可达大雨到暴雨(30~60毫米、局部80毫米),其间伴有短时强降雨、雷电和局地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25日至28日为多云天气,局部有雷阵雨,6月29至30日还有一次降雨过程。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副热带高压位置不太稳定,雨带可能会出现南北摆动,市民需及时关注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苏州常年入梅日为6月18日,出梅日为7月9日,梅雨期长21天,平均梅雨量为248.5毫米。苏州气象记录上,最早入梅日为6月1日,出现在1956年、1971年。最迟入梅日为7月4日,出现在1997年;最早出梅日为6月16日,出现在1961年。最迟出梅日为8月2日,出现在1954年;梅雨期最长为54天,出现在1954年。梅雨期最短只有3天,出现在2005年。

入梅、出梅早晚以及梅雨量,不同年份差异较大。根据苏州的气象记录,梅雨量最多为746.6毫米,出现在1999年。梅雨量最少为22.9毫米,出现在2000年。苏州2020年6月9日入梅,梅雨典型,雨量偏多,全市平均梅雨量为630.9毫米,是常年的2.65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三位,仅次于1999年和1991年;梅雨期长42天,比常年偏长18天,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四位,与1999年和1980年持平。苏州去年6月10日入梅,较常年偏早8天,7月11日出梅,较常年偏晚2天,梅雨期长31天,较常年偏长7天,梅雨量为212.8毫米,较常年偏少。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