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气温收敛 闷热天“很黄梅”
2022-06-20 10:4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明天将进入夏至节气。还没等到入梅消息,盛夏的体感已捷足先登,苏城上周气温屡屡冲击高温线,市民直呼吃不消。

干热变成了闷热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北方持续晴热高温,南方强降雨不断,“夹在中间”的苏州雨水较少,没有出现高温天气,但持续晴热,恍如盛夏。

前段时间,东北冷涡东移南压,副热带高压节节败退,南方主雨带向南收缩,苏城14日至18日连续5天日照时数在10小时以上,气温自然一路飙升。14日最高气温重新站上“3”字头,15日继续升至33.4℃,16日、17日分别达到了34.4℃、34.9℃,一步步逼近35℃高温线,连续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16日至18日平均气温在30℃左右徘徊,市气象台连续3天拉响了高温黄色预警。其间,苏州中北部张家港、常熟、太仓陆续出现了高温天气。

专家介绍,受高压脊控制,在江苏省西北部到河南山东交界处形成热低压中心。这个中心存在下沉增温气流,天气持续晴好且降水少时,形成辐射增温效应,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出现了持续晴热天气。翻开苏州近年的气象记录,2009年、2011年和2021年出现高温较早,均在当年5月10日,多数年份6月出现高温,最晚到7月才出现高温。

昨天开始,苏城天气终于出现了转折,持续晴热的格局终于被打破,天空云系明显增多,阳光不像前几天火辣,气温上升步伐放缓,但依然不低,由于湿度增大,体感由前几天的干热变成了闷热。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23日夜里至24日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周内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气温方面,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气温小幅波动,本周最高气温34℃左右,出现在23日。

几时入梅仍需观测

许多市民关心,苏州今年几时入梅?专家介绍,随着冷空气、暖湿气流势力的增强或减弱,雨带呈南北摆动的态势,降水区域也会随之变化。昨天至本周初,我国南方大范围强降雨仍不下线,强降雨带西段稳定在贵州、广西一线,东段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一线。苏州位于雨带北部边缘,今明天以云系变化为主,今天可能有点雷阵雨,体感闷热,天气“很黄梅”。苏州常年于6月16日入梅,今年几时入梅仍需观测,截至记者昨天发稿时,气象部门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明天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四个节气夏至。夏至日,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上,北半球白昼最长,且越往北越长。夏至以后,阳光直射地面的位置逐渐南移,北半球白昼逐渐缩短。俗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从夏至后第三个庚日算起,第一个顺序10天为头伏或初伏。夏天的风雨也总在阳光后,阳光越好,气温越高,随之而来的风雨就可能越大。13日下午,东北冷涡影响山东,当地部分地区出现了雷雨大风和冰雹天气。14日东北冷涡继续南下,江苏、上海等地部分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专家提醒,夏至前后地面热量持续积累,气温继续升高,冷暖空气相遇,午后至夜间常出现雷阵雨、大风甚至冰雹天气,市民需多加防范。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