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至将临 苏式夏令糕团销量大增
2022-06-20 10:3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买点炒肉馅团子、双馅团子、薄荷糕。”昨天上午在十全街近水楼糕团店内,家住桂花新村的林阿姨说,这两天天气炎热,夏令糕团搭粥吃,既方便又爽口。“光炒肉馅团子每天现做现卖超过1000只。”据近水楼掌门人霍玉根介绍,明天就是夏至,不少苏州人采购“开胃口”夏令美食,苏式夏令糕团销量猛增二三成。

“从凌晨5时就开始炒肉馅,6时起现做现卖。”59岁的苏式糕团老法师霍玉根介绍,以往苏州糕团行业有个老规矩,炒肉馅团子“穿短袖时开吃”,在每年夏至后启动,近年苏州人越吃越早,今年炒肉馅团子从4月中旬就开始上市。不过对不少老苏州来说,夏至前后天气转热,是开吃咸鲜口味炒肉馅团子的最佳时段。“这两天炒肉馅团子销量比前段时间翻了一番。”做了40年苏式糕团的霍玉根,根据市民消费口味调整配料,在传承基础上提升的炒肉馅团子,采用天目扁尖、黑木耳、天然晒干黄花菜,以及新鲜肉末、虾仁等荤素原料搭配,不少苏州人称“大热天吃吊胃口”,随着气温升高进入销售旺季。“炒肉馅团子根据气温决定现做现卖时段,高温天一般只做大半天。”霍玉根说,这两天有不少市民一买就是二三盒。

从猪油糕、糍饭团到鲜肉小笼、肉馒头,各种咸口味的苏式糕团争相登上“夏令畅销榜”。“天热了,买点小笼馒头放在冰箱里,想吃就蒸一下,蛮方便的。”据一位“煮妇”介绍,改良版苏式小笼、肉馒头等回蒸后还有汤汁,读初二的儿子喜欢吃。“年轻人成为苏式糕团消费的新生力量。”霍玉根介绍,从今夏苏式糕团消费群体看,老苏州占据六成,新苏州特别是年轻群体占比迅速上升到四成左右,根据现代消费需求改良的苏式鲜肉小笼、肉馒头等,回蒸能更好“还原”汤汁,吸引不少追求方便、美味的年轻消费者尝试。苏式传统夏令双馅团子,以及降低甜度、口感清凉的改良版薄荷松糕、拉糕等,随着夏至临近,苏式夏令甜口味糕团也受到市民青睐,光现做双馅团日销量就超过500只。记者 小圆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