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托举式”培养表现优异学生
2022-06-16 10:3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苏州出台未来科学家培养“薪火计划”,培育高素质科技人才后备队伍

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协会获悉,为进一步激发淮安市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培养一支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科技人才后备队伍,日前,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苏州未来科学家培养“薪火计划”的实施意见》。

据了解,“薪火计划”坚持以学生为中心,针对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年龄阶段的中小学生,根据其知识积累、学习重点和发展特点,分别采用“导师制”“课题制”“进阶制”“启蒙制”等方式开展培养,并在培养过程中不断总结完善,探索新的培养模式,对在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科技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以托举方式进行培养。其中,“导师制”面向苏州大市范围内的高一、高二学生,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中,遴选一批优秀骨干组成导师团,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高中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深度学习、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让学生们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

“薪火计划”在实施过程中注重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循序渐进,实行全程规范的项目化管理,不断扩大和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充实优化“导师团”,聚集更多优质科技资源,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科协和教育部门的组织引导作用,调动基层学校的积极性,每年分级分类共同组织申报、推荐、评审、遴选等工作。

记者了解到,未来科学家培养“薪火计划”是淮安市面向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接下来,市科协、市教育局将加强组织协调,发挥各县级市(区)科协和教育部门的作用,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家长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不断探索淮安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记者 张叶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