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学热拉动市民“淘书消费”
2022-06-13 11:01: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找了很多年。”前几天一位老苏州在古旧书店觅到一本商务印书馆《遣愁集》印本,连称“如愿以偿”。“收藏古旧书30多年”,近日,据49岁的收藏达人李品德介绍,随着国学潮流涌动,拉动古旧书籍“淘书消费”,年轻群体不断增多,古旧书籍双向交流量增长幅度达到一成以上。

“让爱书人找到古旧书籍双向交流的畅通平台,是我的梦想。”20多年前开始“收藏人生”的李品德,凭着对收藏的热爱,从“踩地皮”起步一头扎进收藏天地,“当时三天两头逛古旧书店。”李品德说,在“逛古旧书”时结识了一批“肚里有货”的老先生,启蒙了他的收藏知识,潜心收藏几十年,李品德一件件构筑起的“收藏宝库”中,古旧书籍、金石拓片等成为收藏大类,其中善本古籍独树一帜。“想让大家一起享受看书、收藏、交流的乐趣。”随着李品德古旧书籍藏品渐成气候,他产生了新的目标。2年前,李品德和古旧书店联手,开出古旧书籍经营交流专区。

从文史、艺术到收藏类,三大类上万个品种10余万册古旧书籍,让人走进书香飘逸的传统文化宝库。“在古旧书店3层150平方米试水,开设古旧书籍销售、收购。”李品德说,前来“淘书”的爱好者不断增多,去年底他把古旧书籍经营区域扩容一倍,并在书店2层开出文房四宝、金石拓片等经营体验专区。“目前古旧书籍中文史类占六到七成,艺术类以书法字帖、画册为主,二玄社刊从甲骨文到近现代书法名家字帖等最受欢迎,金石拓片也有上千种。”李品德说。

今年疫情发生后,李品德的古旧书籍线下平台暂停营业,让不少爱好者“心心念念”。“一直有老顾客打电话咨询。”李品德介绍,5月12日复业后爱好者纷至沓来,端午假期成了“淘书高峰”。一位北京女顾客专程来淘桃花坞木刻年画,最终把上世纪50年代刷版“八仙”等10余种木刻年画,以及和合二仙拓片等收入囊中。“给爱书找到好归宿。”一位80多岁的老苏州,送来一辈子收藏的上千册古旧书籍,他说“有不少书籍还是原来在古旧书店淘到的,让古旧书籍找到新的爱书人传递下去。”

淘古旧书籍的年轻群体增长迅猛。李品德介绍,这两年随着国学热潮方兴未艾,传统优秀文化对年轻一代展现出强大吸引力,年轻消费群体增长超过20%,古旧书籍双向交流出现低龄化态势。“有不少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成为‘新淘书族’,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看古籍、淘古旧书法、体验拓片,接受传统文化熏陶。”李品德说,已多次举办古籍、拓片等未成年人社会实践体验活动,除了古旧书籍外,文房四宝中的笔墨纸也成为热点。记者 小圆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