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芭蕾舞剧《壮丽的云》首次亮相
2022-06-10 10:3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程开甲,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等一批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在芭蕾演员的演绎下“活”了起来。昨天下午,大型原创芭蕾舞剧《壮丽的云》首次媒体“亮相”,排练厅中演员们凭借精湛的舞蹈和专注的表演,在20多分钟的片段表演中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

《壮丽的云》由苏州新时代文体会展集团出品、苏州芭蕾舞团制作,计划于9月23日至25日在苏首演。该剧选取了芭蕾舞剧中罕见的科学家为创作原型,讲述了剧中人物王皓云、陈立人、方荷玉(女)等一批新中国老一辈科学家在“我愿以身许国”的庄严承诺下,远离至亲、隐姓埋名并不断突破身体、精神和技术极限,圆满完成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的任务。

“我们希望通过芭蕾艺术的形式,向科技前辈和英雄们致敬,其目的就是传承他们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首演之后除了国内巡演,我们还将大范围、高频次地走进学校,走进基层,践行作为新时代文艺院团的使命与担当。”苏州芭蕾舞团团长王全兴表示,专家评审们对该剧所寄予的厚望,让苏芭更加充满动力与信心。

作为《壮丽的云》文学顾问,新时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龙严把“剧本关”,自2021年底立项后已多次进行剧本论证、主创座谈及采风调研,在此基础上对剧本进行了反复修改斟酌。在他看来,好的故事本身就有一种强大的力量,“科学领域的专业性、科学家的严谨性,原型人物的真实性,都对我们的剧本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讲简洁的故事、塑造典型的人物,并通过演员的肢体表达产生情感共鸣。”

“演员们在不同的导演身上都应该去找到打开自己无限潜能的钥匙,在过去多年的系统训练和不同风格舞剧的实践中,苏芭的演员具有较强的感知力与适应力,这为我们的创排提供了很好的先天条件,也希望通过《壮丽的云》,能够为他们的艺术生涯再增添靓丽的一笔。”导演苏时进说。

据悉,《壮丽的云》因受疫情影响,主创驻团排练较原计划延迟了一个多月,但在苏时进、刘福洋两位导演的“马力全开”下,目前排练已有序进行中。记者 罗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