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鸡蛋蒜泥和青梅酒尝过吗
2022-06-07 11:0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姑苏区白洋湾街道富强和玉景湾等社区当天分别举办“迎芒种”主题活动,组织居民一起来制作美食和美酒,传承民俗文化。

白洋湾地区原先河道密布,当地人以务农为主,芒种时节有吃鸡蛋的习俗。相传,这样不仅能经受“疰夏”考验,还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当天中午,富强社区网格员钱新菊在社区教大家制作一道芒种时节的“网红菜”:鸡蛋蒜泥。“白洋湾这一片以前都是农田,每户家里都会养鸡生蛋。如果家里的小孩肚子不舒服,大人又不懂得喂药,就会着手做这道简易的‘美食’给孩子吃。因为蒜泥中含有丰富的大蒜素,而大蒜素能够很好地抑制肠道致病菌增殖。这个时节,很多当地人非常喜欢吃鸡蛋蒜泥。”钱新菊说。

在苏州,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节。但新鲜梅子大多味道酸涩,很难直接入口,需加工后方可食用,这种加工过程便是煮梅。而且芒种过后天气愈发炎热,要及时调整劳作、生活习惯,趋利避害。此时来一杯生津止渴、消除疲劳的青梅酒,无疑是首选。昨天下午,玉景湾社区开展“青梅煮酒斗时新”主题活动,社区工作人员胡志霞不仅向大家介绍了青梅酒的制作步骤,还带领大家加工青梅。“我还是第一次做青梅酒。想想过段时间就能跟家人一起品尝清爽、养颜的青梅酒,真的很期待。”居民朱春艳兴奋地说。记者 管有明 通讯员 王艺晴 李华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