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3天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
2022-06-06 10:2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全市各大景区景点和文博场馆全面恢复开放,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经测算,假期3天,苏州共接待游客186.5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复苏迹象较为明显。据公安住宿系统统计,全市住宿业平均出租率近30%,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3%。

今年端午假期临近高考且高速公路不施行免费通行政策,本地居民成为假日文旅市场的主力军,占比超过了67%。很多人以“苏州人游苏州”的方式度过端午假期,好好欣赏了家门口的美丽风景。从每日客流量来看,假期第一天和第二天客流量稳步上升,各大景区接待量均为近期最高,第三天受暴雨天气影响,客流量明显回落。3天假期中,全市A级景区和乡村旅游重点村共接待游客83.4万人次,融合餐饮、购物等业态的城市综合体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博物馆再度成为假日热点,全市备案博物馆共接待参观者5.8万人次,同比增长8.3%。

端午假期中,全市各地围绕“姑苏好时节·非遗过端午”等主题,开展了“包粽子”“制香囊”“拓钟馗”等互动体验活动和“千年苏绣·双面端午”非遗展示活动。央视新闻“正是端午好风景,云游共安康”专题节目对苏州的端午非遗习俗进行了连线直播,活动当日就吸引了全国1011.8万人次观看。园林景区推出了“我在苏州游园林”3大主题50余项活动,吴文化博物馆推出了“壁画中的世界”研学营等端午节互动体验活动,都比较受欢迎。常熟市沙家浜旅游度假区推出的“与粽不童·端午派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走出家门体验端午传统民俗。此外,苏州演出市场也已重新启动,50余场专业文艺演出以及全市各地开展的百余场群众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这个端午小长假,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苏州各地各相关部门从严从实抓好假日期间的文旅安全生产,各项安全防控措施扎实有效。全市各大景区和文博场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指南和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严格落实“四查一测一扫”(查戴口罩、健康码、行程卡、有效期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测体温,扫场所码),并持续开展特种设备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492人次,现场检查各类文旅场所200家次,通过网络视频监控巡查94家次,发现违反疫情防控指南要求的问题11处,均落实企业主体现场整改。记者 陶冠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