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各地开展一系列节日主题的非遗民俗体验活动
2022-06-06 10:27: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苏州城内节日氛围浓郁,全市各地的非遗民俗体验活动让戴香囊、挂菖蒲、悬钟馗像等端午传统民俗再度成为潮流。千百年来,这些水乡特有的、充满江南韵味的传统民俗,如静静流淌的大运河之水,流淌在苏州的文化根脉之中,传承至今。

佳节古韵浓,全民来打卡

护城河上,战鼓擂响,龙舟队你追我赶;街边花店里,香气袭来,店家用菖蒲和艾草制作的端午花束受到热捧;酒店大堂一角,好不热闹,绣娘为市民绣制辟邪香囊;灶台边上,热气腾腾,糕点师傅刚做好一份端午特色船点;钟馗画像在厅堂里悬起;家里的老人用雄黄酒为小辈点额……这个端午小长假,苏州人充满“仪式感”的这一幕幕仿佛将时间倒回到了千百年前。

正是姑苏好时节,热热闹闹过端午。过去几天,苏州各地开展了一系列节日主题的非遗民俗体验活动,苏州城仿佛摇身一变,成了大型端午主题沉浸式打卡地。

先是“我们的节日——端午”苏州民俗活动暨“非一般的展厅”启幕仪式在凯宾斯基大酒店成功举办,活动以“传统的佳节 流动的展厅”为主题,在拥有75件藏品的“非一般的展厅”内设置10个端午民俗体验区,并精心安排了“五色五黄避五毒”“技艺体验·百余端午粽”“木刻钟馗·吴地”“端午景”等互动体验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与非遗传承人互动,感受浓浓节日氛围。然后是张家港、吴江等地,既有全民参与绘制粽子版《千里江山图》这类活化了的端午创意活动,又有亲子组队体验非遗手工这样温情脉脉的休闲活动,古韵浓又趣味足,增强了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乘风数字化,端午焕新颜

苏州端午习俗的渊源最早可追溯至吴越图腾祭,许多习俗在时间的长河中得以完整保存、流传至今。2006年5月,苏州端午习俗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9年,它又作为“中国端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端午何以常过常新?传统文化何以经久不衰?在互联网时代,乘风数字化或可作为一个解答。

6月4日10时,一款名为“千年盛行 吴地端午”的数字藏品在线上发售,吸引近15000人次参与抢购。这款数字藏品由苏州市姑苏区委宣传部、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员会、姑苏区沧浪街道首创发布,将“吴地端午”以艺术化的形式送入“元宇宙”,旨在深入挖掘吴地端午的历史底蕴,丰富和拓展民俗文化活动的内容形式,创新激活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而另一边,昆山市则循着“非遗+电商”的思路,通过端午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把非遗带回家”专场直播带货活动,推介昆山优秀的非遗项目,既能让市民隔着屏幕感受到端午的氛围,又能以文兴商、以商促文。

这些形式新颖的端午活动,为传统节日注入了充满现代性的细节,让它变得更年轻,更可亲,更充满时代魅力。

姑苏好时节,再现繁华景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体现着江南水乡的温润与柔情,细腻与雅致。在历史上,逢着这一节日,必是一番繁华热烈的图景——“士女靓妆炫服,倾城出游。藻川缛野,楼幕尽启,罗绮云积。山塘七里,几无驻足;河中船挤,不见寸澜。”

今年端午小长假,正是苏州文化和旅游行业全面复苏之际,一场场的非遗民俗活动吸足了人气,助力文旅行业复苏。常熟市开展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串联起“粽香飘虞韵 花式品端午”、大湖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愁小食吧”爱心粽大派送、“喜迎二十大 奋楫逐梦行”大湖甸传统龙舟展演等精彩纷呈的子活动,为市民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吴中区的吴文化博物馆则推出了“壁画中的世界”研学营、“壁画上的时尚潮流:古代服饰”设计营、“中国传统古建”探索营等端午节系列活动,于细节处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带领市民过了一个“文艺范儿”满满的端午节。

昨日之非遗,也曾是昨日之潮流。当它们被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被富于巧思的活动推上时代舞台的中心位,它们也能够再度成为潮流。过去的这个端午节,不仅是苏州人的江南节,更是传统文化的狂欢节。苏报记者 一苇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