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企助力神舟十四号飞天
2022-06-06 10:11: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升天,奔赴中国空间站。记者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第214所苏州研发中心获悉,在整个飞行任务中,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核心舱对接工作的完成,都有兵器214所提供的关键元器件。

214所为神舟系列飞船共计配套6块电路,其中,压力传感器主要功能是测量驱动机构在工作期间气体压力的变化,为飞行器的驱动安全提供监测支撑,为对接后的开仓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安全保障;直流有刷电机驱动电路用于对接机构分系统驱动器中,主要功能是为对接结构中直流有刷电机供电,驱动对接机构捕获锁的正反转和闭锁功能,为对接工作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保障;步进电机驱动电源电路用于载人飞船的电源分系统,主要功能是驱动步进电机,控制太阳能帆板的姿态,精确调整太阳能帆板与太阳照射方向的相对方位角,实现利用太阳照射为飞船提供电能,为对接工作提供了高效的能源保障。

据悉,上世纪90年代兵器214所便开始承担“神舟一号”配套电路的研制工作,也是国内厚膜混合集成电路首次应用于航天工程。20余年来,214所多次承担着航天领域多项重点工程核心器件的研制、生产任务,连续有力保障了“神舟”系列飞船、“嫦娥一号”“天宫一号”“天宫二号”“天通一号”等20多项重点航天工程的问天之旅。记者 张帅 刘晓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