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姑苏好时节 非遗过端午
2022-06-01 10:2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姑苏好时节,非遗过端午。从古至今,苏州地区的端午民俗活动纷繁多样、韵味十足,苏州端午习俗同时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端午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端午节期间,苏州将围绕这一传统节日,在全市各地开展一系列“姑苏好时节”非遗民俗活动,以线下体验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形式,让市民充分感受到苏州端午的独特魅力。

在“非一般”的端午,打卡“非一般的展厅”。6月3日端午节当天,“我们的节日——端午”苏州民俗活动暨“非一般的展厅”启幕仪式将在凯宾斯基大酒店举办。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以“传统的佳节 流动的展厅”为主题,在拥有75件藏品的“非一般的展厅”内设置10个端午民俗体验区,并精心安排“五色五黄避五毒”“技艺体验·百余端午粽”“木刻钟馗·吴地”“端午景”等互动体验活动,以及“千年苏绣·双面端午”“赛龙舟·点睛龙头寓吉祥”等非遗展示活动,邀请包括非遗传承人在内的不同人群参与其中,体验并展示苏州端午民俗。

除市级活动以外,在苏州各县级市(区),各项端午非遗活动更是全面“开花”。张家港市的“千里踏粽香”端午线下创意活动,将在张家港市美术馆为市民带来一场与端午、与《千里江山图》有关的知识洗礼,参与者还将共同完成一幅粽子版《千里江山图》的局部作品。常熟市则将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串联起“粽香飘虞韵 花式品端午”、大湖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愁小食吧”爱心粽大派送、“喜迎二十大 奋楫逐梦行”大湖甸传统龙舟展演等精彩纷呈的子活动。昆山市则将在“非遗+电商”的模式下作出探索,通过端午遇上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把非遗带回家”专场直播带货活动,向市民推介昆山优秀的非遗项目,营造“以文兴商,以商促文”的浓厚氛围。吴江区的活动将在黎里古镇开展,以“端午遇见儿童节 来黎里体验非遗手工”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屈”姓游客免门票;端午时节,粽香情浓;穿虎衣,戴五彩绳,雄黄画额;黎礼香囊文创售卖等。吴中区的吴文化博物馆则将推出“壁画中的世界”研学营、“壁画上的时尚潮流:古代服饰”设计营、“中国传统古建”探索营等端午节系列活动;在甪语美集,“一梦江南 粽情甪直”端午习俗体验活动也将浓情开展。

值得一提的是,6月3日至5日,在姑苏区的盘门景区,2022年第十八届苏州端午民俗文化活动将以“端午”民俗文化为轴线,通过聚焦古城发展与民俗活动的嬗变,以文化激活城市的精气神,展现“端午”民俗活动的传承与变迁。活动中,市民将看到一场运河主题的虚拟实景秀,同时,民俗数字藏品——“千年盛行吴地端午”和诗集《诗意端午》将正式发布。此外,吴地端午伍子胥祭祀活动也将同步开展,让市民在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感受别样的苏式端午。记者 王敏悦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