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姑娘已来到苏城 今春为2008年以来最长春季
2022-05-31 10:5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苏城昨天湿度增大,早上气温就比较高,体感比较闷热。记者昨天从苏州市气象台了解到,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苏州于5月21日进入气象意义的夏天,完成了春夏两季的交接。

苏州5月中旬有两次降水过程,气温小幅波动,平均气温近20℃,比常年同期偏低1.4℃,为2007年以来同期最低。5月21日、22日阳光在线,日照时数均超10小时,最高气温有所回升,5月21日、22日、23日平均气温均超过22℃。5月24日云层较厚,局地飘起了小雨,风力较大,气温回落。苏城上周除25日、27日白天天气不错外,其余时间均出现了降水。上周末雨带基本在长江沿江一带南北摆动,5月28日夜里降水较明显,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受降雨和云系的影响,苏城上周气温小幅波动,升温并不快,但闷热感似乎一天比一天明显,上周末体感有点像黄梅天。

根据气候季节划分标准,当常年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22℃,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22℃的日期作为夏季起始日。滑动标准计算方法存在滞后性,大致6天至9天以后才能确定。苏州5月21日至29日对应的5组滑动平均气温分别为22.2℃、22.0℃、22.2℃、22.3℃和22.9℃,其中5月21日为首个日平均气温≥22℃的日期,所以这一天为入夏首日。苏州今年2月27日入春,5月21日入夏,今春为2008年以来最长春季。苏州去年5月7日入夏,较常年提早20天,是苏州1961年以来入夏最早的年份;10月12日入秋,较常年偏晚18天,夏季明显偏长。

据悉,苏州夏季最高气温≥35℃的高温日数平均为11天。去年7月10日至15日,苏州曾遭遇高温“六连击”,出伏后一直到9月下旬,仍出现了6个高温日,高温日数达17个。去年9月、10月气温明显偏高,其中9月创历史同期平均气温新高,10月为历史第二位。气象记录上,苏州1953年和2003年均出现了28个高温日,2013年高温日数达到了创纪录的52天。

江苏省已于5月1日进入汛期,汛期台风暴雨、雷电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多发,由此引起的城市积水、风暴潮等灾害是汛期防范重点。夏季梅雨期和台风季时常出现暴雨天气,由于地面热力条件较好,有时会出现雷雨大风、冰雹甚至龙卷风等对流性天气,对这些常见的气象灾害,市民需加强防范。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