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高降七成!苏州多款胰岛素大降价
2022-05-31 10: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原本一盒67.72元的胰岛素,现在只需18.89元,降幅达73%。若按患者每月使用3支估算,日均费用不到2元。

6月1日起,苏州市16款胰岛素将执行由“国家队”出手的“团购价”,平均降幅达48%,预计苏州患者一年将因此节省医药费1亿元。

“听说胰岛素即将降价,我出院时特地少开了药。”上午,在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南区住院部内分泌科病房,34岁的糖尿病患者李先生听说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中选结果将要落地时高兴地说。据了解,李先生长期注射甘精胰岛素控制基础血糖,每个月需注射3支,药费开销552元,而从下个月开始,甘精胰岛素从过去的一支184元降到69元,一个月药费开销只要207元。“没想到药价降了这么多,大大造福了我们‘糖友’。”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治疗的特效方式,降价后一方面大幅减轻患者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提高患者治疗的可及性和依从性。”市立医院本部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蕾介绍,糖尿病是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需要长期规范管理,但此前因为经济承受能力有限,有些应该注射胰岛素的“老糖友”却更倾向于吃口服降糖药,导致病情控制不佳。“甘精胰岛素是临床常用的基础胰岛素之一,半数以上使用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此次降价后,获益的人群将大大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降价的胰岛素涵盖种类齐全,既有原研药也有国产药,患者不需要为了考虑价格而特意换药,保证了临床用药的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陈蕾说,此前开展的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大多为口服化学药,本次胰岛素带量采购是首次涉及到生物药领域。因为生物类针剂对生产工艺等有更高安全性要求,临床上,医生使用同剂量、同类型胰岛素,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安全。

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王晓萍介绍,本次胰岛素专项集采,在以患者为中心、充分尊重临床选择、保持临床用药品种稳定性、减少替代风险的前提下,共有16个通用名品种中选,涉及11家企业42个产品。中选产品中,礼来制药的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混合注射液 (25R)降幅最大,接近73%。

目前,苏州市203家公立医疗机构意向采购195万支集采胰岛素,预计一年可节约医药资金约1亿元,6月1日起,这些降价后的胰岛素将陆续到达患者手中。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