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彩“云”演出奏响“苏州好声音”
2022-05-30 10:5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疫情影响下,如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年以来,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轨运作模式,用一场场精彩的线上演出奏响“苏州好声音”,仅5月以来,就已连续举办4场“云”演出,圈粉无数。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以来,特邀著名指挥家彭家鹏担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作曲家朱昌耀担任艺术指导,在世界各国举行了多场精彩演出,备受音乐爱好者好评。按照苏州民族管弦乐团2021-2022音乐季的既定安排,今年上半年原计划有近60场音乐会,但受疫情影响,这些线下演出活动或顺延或取消。如何满足乐迷们的期待?如何让“苏州好声音”传递得更远?苏州民族管弦乐团通过打造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国家公共文化云、哔哩哔哩以及YouTube、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海内外线上平台矩阵,积极参与国际性音乐交流,向世界展现当代中国管弦乐的活力和魅力。

精彩演出一场接一场。5月10日晚,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21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丝竹里的江南》在云端奏响。乐团青年演奏家用丝竹管弦的音符诠释了苏州园林曼妙的四季韵景、恢弘壮阔的吴越史诗以及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感人故事,让屏幕前的观众身临其境,领略了中华大地如画景色与民族精神之大美。5月15日晚,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入围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的民族管弦乐《江河湖海颂》搬上了云端舞台。5月21日和28日,两场“向大师致敬”赵季平作品专场音乐会先后开播,《秦·兵马俑》《古槐寻根》《卢沟晓月》《和平颂》等一批耳熟能详的中国管弦乐作品,再次吸引众多乐迷收看。

每次音乐会直播期间,各平台直播间都热闹非凡。“为民族音乐点赞!”“真的很精彩,不愧为国内高水平的演出团队!”“一场演出听到这么多经典作品,太精彩了!”直播间里,持续滚动的互动留言不逊于现场喝彩,持续增加的观众一进直播间就被热烈的氛围所感染。

“在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实现线下演出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邀请观众一同品味中国管弦乐的诗意。”彭家鹏表示,“在新时代国乐之热、国潮之风兴盛之际,乐团将以丰富的线上音乐活动,积极开拓‘云’上空间,凸显江南音乐文化的韵味表达,以更好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江南文化特色窗口,展现文化的力量。”驻高新区首席记者 刘晓平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