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定格穿越时空的世界文化遗产
2022-05-30 10:5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姑苏城中寻旧梦,园林深处颂风雅。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昨天上午,苏州市留园管理处携手“走遍苏州AOS”项目组开展“光影留园——穿越时空的世界文化遗产”行摄活动。在苏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外国摄影爱好者受邀齐聚留园,用镜头定格穿越时空的世界文化遗产。

清晨虽然下着小雨,但这批来自美国、新加坡、加拿大、德国、尼日利亚等多个国家的外国友人在留园“文化传播使者”导赏下,兴致盎然地领略了晨露中园林的别样景致。清新的空气,清脆的鸟鸣,无不映现出园林的自然美、声境美、诗画美,令人沉醉。行摄途中,传播使者向各位外国友人展示了上世纪30至50年代,喜仁龙、包爱兰、南茜等外国摄影师拍摄的留园旧影,讲述了留园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的前世今生。旧影与新景的代入式讲解,让外国友人共景共情共鸣。他们通过一帧帧老照片,寻觅岁月的足迹,同时,用镜头记录下最美的苏州园林。多名外国游客表示,“以前来园林都是走马观花,今天通过这样的深度体验,感觉特别好。不同历史时期的园林老照片,真实反映出园林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的保护成效。园林真是城市中遗留的瑰宝。”

本次活动是传承和推广园林文化的一次创新尝试,旨在通过中外文化交流展现园林艺术美学,以时空为主题勾连古今园林风貌,推进文化遗产走进大众、永续传承。留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光影留园行摄活动,不仅穿越时空展现了苏州这座世界遗产典范城市的内在气质,而且让园林艺术在不同文化视角下碰撞出新的火花,使园林美学与现代审美融合,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外国友人对苏州园林文化认同感,提升在苏生活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发挥了积极作用。”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通讯员 倪宸嘉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