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闷热潮湿 夏天继续迟到?
2022-05-30 10:47: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这段时间,苏城天气阴晴多变,雨水频频,气温受到压制,由于空气湿度较大,属于春天的清凉感消失不见,闷热感如影随形。还没入夏,难道梅雨就急着出场了吗?

市民提前感受“黄梅天”

已到5月末,苏城几时入夏仍无消息。刚刚过去的一周,气温升得并不快,但闷热感似乎一天比一天明显。许多市民疑惑,苏城4月中旬最高气温一度升至33.6℃,5月末气温总体并不高,上周只有一天最高气温达到30.0℃,闷热感明显,是不是黄梅天提前了?

记者统计发现,苏城4月中旬平均气温为17.2℃,早晚比较清凉,4月17日最低气温只有9.3℃。而5月中旬最低气温、地面温度已明显升高,平均气温为19.8℃。5月23日最低气温升至21.0℃,这是自4月13日以来,苏城最低气温再度站上“2”字头。上周有4天最低气温超过20℃,加上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等因素,体感温度比实际气温高,闷热感越发明显。

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暖湿气流逐渐活跃,与此同时,北方冷空气仍不甘示弱,目前雨带基本在长江沿江一带南北摆动。苏城这段时间阴雨天频繁上线,上周除25日、27日白天天气不错外,其余时间均出现了降水,其中,5月28日夜里降水较为明显,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目前来看,近期的降水属于冷暖空气交汇形成的过程性降水,与梅雨期间冷暖空气对峙带来的连续性降水有所不同。随着这轮降水的减弱结束,冷空气渗透南下,冷暖气流交汇,苏城6月初又将迎来新一轮明显降水过程。接下来,副热带高压将南退,雨带随之南压,江南一带几时入梅,仍有待确定。苏州常年于6月16日前后入梅。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苏州本周天空云系较多,多局部雷阵雨天气。气温方面,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本周气温小幅波动,最高气温30℃至31℃,出现在6月5日。

江南大部仍在“春夏边缘”

4月中旬,苏城最高气温一度接近34℃,许多市民猜测今年会早入夏。但在经历多次冷暖大反转后,夏天却迟到了,截至今天,今年春季日数已达92天。苏州常年5月下旬入夏,近十年(2012年至2021年)中,有8年在5月入夏,只有2012年、2016年在6月入夏,分别为6月2日、6月5日。苏城今天雨水渐歇,气温又将迅速反弹,由于高湿环境还没退场,闷热潮湿依旧,夏天已越来越近。

5月以来,我国南方多地雨日长达半月左右,其中云南南部、贵州西部、海南岛中部等局地超过20天。随着南海夏季风的全面爆发,大量水汽输送上岸,未来一段时间南方多雨格局仍难改变。专家表示,这种天气形势导致一个结果,即江南大部入夏推迟。常年江南一带5月中旬前后入夏,今年5月末江南大部仍在春夏边缘“游走”。且随着东北冷涡的建立,更多冷空气将渗透南下,南方多雨的格局短期不会改变,江南一带入夏将继续推迟。

专家提醒,近期天气闷热潮湿,需注意通风和降温,室温宜控制在19℃至24℃,相对湿度宜控制在40%至50%。科学研究发现,室温在18℃左右,相对湿度在40%至60%时,人的精神状态较好,工作效率也较高。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