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计划新增及改造绿化300万平、口袋公园60个
2022-05-27 10:28: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近日,苏州市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苏州市全面推行林长制2022年工作计划》,紧扣林长制工作“七大任务”“五大保障”,明确了11个方面重点工作,细化形成市林长办、成员单位、各板块3个“任务清单”,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着力推动全市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聚焦体系建设,提高治理能力水平。严格落实林业资源保护发展“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全域覆盖”的有关规定,推动建立林业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林长会议、林长巡林、林长督查、信息报送和公开等配套制度,全面开展林长制督查和考核评价工作,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业资源主体责任。

聚焦重点任务,提升林业资源质量。紧紧围绕建设城乡绿化一体化的“公园城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际湿地城市”新目标新要求,科学谋划2022年目标任务,全市计划新增及改造绿化300万平方米、口袋公园60个,新增更新造林绿化3500亩,实施森林抚育3万亩,新建省级绿美村庄9个,确保全市主要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1.2%以下、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

【资料图】

聚焦民生福祉,优化生态环境品质。推进林业生态修复,合理布局造林绿化空间,恢复、完善野生动植物生境。发展生态旅游、森林康养产业,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森林步道建设为抓手,带动沿太湖风光带、沿长江风光游憩步道建设,促进林业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多形式开展专题宣传和自然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林业资源保护发展的良好氛围。

聚焦模式创新,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探索建立太湖流域联合林长制,加强太湖流域林业资源保护区域联动,丰富拓展“林长制+”内涵。推动构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及时互通监测预警信息。建立苏州市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协同作战的全链条监管和执法体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