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夏粮最低收购价全面提高 小麦每斤不低于1.4元
2022-05-27 10:26: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看苏州专稿 记者/张良法】

麦子收上来了, 怎样卖个“放心粮”“舒心粮”是农民最为关切的问题。5月26日召开的全市夏粮收购工作会议传出信息,今年中等质量标准和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小麦收购价格确定为不低于每斤1.4元,较去年至少上涨0.2元,并对优质小麦实行优质优价收购。

一大早,常熟市常福街道蜂蚁村种田大户田万勇的麦田里,7台全喂入收割机正在收割小麦。这片麦田种植的品种以扬麦23、镇麦10号为主,成熟期较早。

为了确保将丰收的粮食抢收到位,田万勇购买了虞美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订单服务,只用半天时间,他承包的200多亩麦田就可以收割完成。

“今年小麦产量每亩高达400多公斤,由于前期较好地克服了疫情和赤霉病的影响,所以整个收成还不错。”田万勇说。

今年苏州全市小麦种植总面积93.5万亩,达近六年最高水平。记者从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了解到,随着全市夏收工作的全面开启,夏粮收购也同步跟上。

截至目前,通过轮换、腾并,全市累计预留仓容25万吨,局部地区收购集中时段仍存在仓容缺口3.9万吨,需要加快腾仓并库;通过农发行贷款、企业自筹等方式,筹集收购资金6.7亿元,保障收购资金需求;通过实行价外补贴政策,落实订单合同面积89万亩,订单数量25万吨;预计今年全市夏粮收购总量约27万吨。

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江皓说,“结合苏州实际,建议2022年中等质量标准和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小麦收购价格确定为不低于140元/50公斤(1.4元/斤),并对优质小麦实行优质优价收购。”

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异常严峻,粮食安全作为“压舱石”的作用更加凸显。全力抓好粮食收购,既是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粮食安全的现实要求,又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的具体行动。

“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收购政策,稳住粮食安全风险底线。统筹做好收购人员、资金、仓容特别是运力准备,及时化解疫情防控可能带来的人员流动、运输物流不畅的问题,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装粮、有车运粮’。”江皓表示。

截至5月25日,全市夏粮收购实际入库已有2.35万吨。整个夏粮收购有望于6月中下旬结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