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晒粮不再靠天 昆山建成粮食产地烘干中心35处
2022-05-27 10:2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5月24日清晨,虽然天气略显阴沉,但大农户鲍森林的收割热情依然十分高涨,麦浪翻滚、机声轰鸣,3辆联合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待颗粒饱满的麦粒装满运粮车,鲍森林立刻将夏粮运送到附近的农服中心进行烘干。“种植期间天气较好,加上科学的田间管理和到位的病虫害防治,小麦亩产预计有344公斤。等烘干后小麦水分降到12.5%,就可以去粮库售粮了。”鲍森林说。

随后,记者来到张浦镇粮食产地烘干中心,只见一台台低温循环式烘干机正开足马力工作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位于张浦镇新龙村村委会南侧、古城南路东侧的产地烘干中心总投资1200余万元,总占地面积8.7亩,现有烘干设备12套,批次烘干能力达120吨,于2018年秋收时投入使用,主要服务星金村、新龙村、大市村、大市社区、南吉山村、尚明甸村、七桥村、吴加村等8个村(社区),服务辐射面积约5000亩。

随着农业现代化、机械化发展不断深入,规模化种植不断增多,烘干设备成为保障农作物丰收储藏、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关键。近年来,我市以市级农业重点工程建设(农业园区)为载体,大力推进以粮食产地烘干中心为核心的“粮食全程不落地”系统建设,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建设,减少田间地头收获损耗,提升粮食产后烘干能力,强化农业收获环节节约减损。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粮食产地烘干中心(点)35处,烘干设备保有量187台套,粮食产地批次烘干能力超2700吨,烘干点位基本实现粮食主产区镇全覆盖。下阶段,我市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快整合区域内土地、设施、装备、人员等要素资源,积极推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建设;将粮食产地烘干中心配套稻米储藏、加工、展销等设施设备纳入重点建设改造范围;2023年拟新增建成粮食产地烘干中心3处、“粮食全程不落地”系统4处,助力农民增产增收,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张欢)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