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蚕豆下市在即,市民捡便宜“囤豆”
2022-05-24 11:13:00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进入夏季以来,苏州市场的蚕豆销售也即将进入尾声。由于上市量较大,最近蚕豆价格已跌到了10块钱8斤。对不少老苏州来说,每年蚕豆“从上市吃到下市”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情结。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蚕豆销售期只剩最后几天,豆子的口感有点偏老,很多市民正赶在下市前“囤豆”,准备剥出来冷冻存放,等想吃蚕豆的时候拿出来解解馋。

5月23日上午,记者在东港邻里菜场看到,多个摊主几乎都将蚕豆摆放在地上的菜筐里,大多数仅有一到两筐,而菜摊的C为则被黄瓜、番茄、空心菜、丝瓜、茭白等时令蔬菜所占据。“蚕豆快没了,吃不到了,抓紧买吧,十块七斤!”一位摊主沈女士向记者推荐说,现在市场上的蚕豆基本都是大板豆,销售已接近尾声,没几天功夫就要彻底下市了,所以价格也跌到了“谷底”,不少顾客趁便宜会来多买一些回去加工“囤货”。记者看到,来逛菜场的市民大部分都选择了时令蔬菜,冷冷清清的蚕豆则没有几个人问津。

“今天是最后一天卖蚕豆了,明天不拿货了,”在葑门横街卖蔬菜的蒋老板介绍说,蚕豆是苏州人夏季的“心头好”,老顾客每次都是买一大包,有的会买好几包,带回去给亲戚儿女分分。下市前的蚕豆口感略微偏老,顾客买回去剥豆瓣烧汤的占多数。“嫩的回家就烧来吃,老一点的准备剥好了放冰箱冷冻储存,可以放到明年,”家住园区的钱女士花25元买了12斤蚕豆,她告诉记者,家人都爱吃蚕豆,苏州人烧蚕豆喜欢“重口味”,糖多、油多,烧出来才好吃。从蚕豆上市吃到下市是保持多年的习惯了,这些大板豆皮有些厚,剥出来后可以分成6袋速冻,想吃的时候拿一袋出来烧。

虽说蚕豆好吃,却也并非所有人合适。尤其是小孩子吃蚕豆,要特别当心。记者了解到,每年到了蚕豆成熟大量上市的季节,苏大附儿院都要收治10多例“蚕豆病”患儿。“蚕豆病”是由于先天遗传导致红细胞缺乏一种保护酶,遇到蚕豆中特有的强氧化作用物质,就会发生溶血。通常在进食蚕豆或蚕豆制品后的24--48小时内发病,表现为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疲乏等。溶血严重者可出现少尿、无尿,一般成人症状比孩子要轻。

医生提醒家长,首次给孩子吃蚕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细心观察,只要出现脸色发白发黄、茶色尿等情况,就需要立刻到医院检查。当确诊为“蚕豆病”,应终身禁食蚕豆及其制品,禁服某些氧化类药物。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周晓青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