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创建 苏州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之路
2022-05-23 09:28:00  来源:看苏州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宋颖佳】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今年的主题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答案在湿地,为更好的保护环境,苏州出台《苏州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工作方案》,国际湿地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始建于2003年,湿地总面积673.25公顷。2015年至今,湖滨湿地年均恢复植被群落124公顷,恢复的植被群落年均吸收水中总氮450吨、总磷3.08吨,并积极为太湖水做好生态屏障。

“从我们最初的时候,对鸟类调查的时候就146种,现在已经增加到195种,我们也希望这个区域能够得到很好的跟自然和谐共生的这样的思考”,苏州太湖湖滨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管理中心副主任郭露霞说。

苏州目前拥有重要湿地103个,总面积374.7万亩。国际湿地城市每3年认证一次,目前我国仅有6个城市获此殊荣。此次《工作方案》提出,要重点通过“三聚焦”,即聚焦保护管理,筑牢生态基底;聚焦生态技术,助推绿色发展;聚焦和谐共生,打造绿意空间,提升湿地生态保护管理水平,打造国际湿地城市“苏州模式”。

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介绍,苏州300多个湖泊,2万多条河流,其实就是生长在湿地上的城市,所以苏州申请“国际湿地城市”已经有很长时间的想法了,需要承诺,需要长期的去保护湿地,为了这块土地,为了老百姓,保护好湿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