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复工 助力古城保护
2022-05-23 09:24: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时政专稿 黄冠华、蒯军】

日前,“古城细胞解剖工程”第三期正式复工,由古保专家和志愿者组成的工作团队,将继续对古城街坊展开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的深度调查。

平江历史文化街区是苏州古城的精华所在,这里不仅有丰富的历史遗存,更不乏精彩的名人故事。像是卫道观北面的这片工地,据考证,明清时期,这里曾有一处规模达五路七进的潘氏义庄,如今作为卫道观修缮的配套工程正在重新建设当中。您看地面上还有保存比较好的老建筑的木桩、横梁,这些都是准备再利用的。那么“古城细胞解剖工程”就是要像解剖细胞一样,精细、准确地为每一座古建老宅收集史料、调研取证,为苏州的古城保护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专家走访调查发现,义庄为东汇潘氏即“富潘”于清末所建,包括照墙,牌坊、堂屋、园林等,其规模宏大在苏州的义庄中屈指可数,对研究苏州明清义庄文化和苏州名人文化有重要意义。

“古城细胞解剖工程”第三期针对21号街坊,范围东至仓街、南至中张家巷、西至平江路、北至白塔东路。“古城细胞解剖师”将穿梭大街小巷,逐户对建筑布局、结构样式、建造年代等进行专业研判,采集居民口碑资料,为古城传统建筑“画像”,实行数字化保护。调查工程将尽量降低对居民的打扰,以‘绣花’功夫做好古城街坊深度普查,力争用项目成果更好地服务于古城保护与城市更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