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私家小龙虾 苏州人各有绝招
2022-05-17 11:2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每年5、6月份,随着小龙虾个头“长足”,是一年中吃小龙虾最好的时候。不少苏州人跃跃欲试,动手烧龙虾吃。昨天,古城迎来一场宅家自制小龙虾“云PK”比赛,几十位新、老苏州人分享各自的制虾“秘方”,在融合与碰撞中,来一场迎接夏天的仪式。

网传多张小龙虾“秘方

新老苏州人来场“云PK”

张筱雅住在姑苏区平江街道鼎尚社区,这几天,由她自制的花雕冰镇小龙虾在小区微信群里刷了屏。视频中,装在容器里的小龙虾肉眼可见饱满紧致,肉质厚实而有弹性。张筱雅的儿子桃桃轻咬一口,顿时汤汁溢出,让人不免食指大动。如此鲜美的视频,让群里的邻居们“跪求”一纸秘方。

张筱雅在线分享了自己的制虾“秘方”:首先,准备一盒广式话梅,然后是3-5片柠檬片、2片香叶、1个桂皮以及一小把花椒,将800克糖、若干水和鸡精进行糖化,连同750ml酱油、750ml花雕酒一起倒入卤料的容器中,根据个人需要加入适量话梅和矿泉水。待卤料做好后,将5斤洗净的龙虾倒入开水中煮熟,加入葱、姜和黄酒,小虾煮10分钟,大虾煮15分钟。煮熟后,用冰水冲一遍,然后倒入卤料,放进冰箱冰镇2-3天,好吃的花雕冰镇小龙虾就做好了。“这个分量的卤料可以卤3次,吃完千万不要马上倒掉。”张筱雅提醒道。

同样住在鼎尚社区的潘徽阿姨今年59岁,是一位新苏州人,老家安徽。与“老苏州”张筱雅的甜鲜做法不同,潘徽的制虾秘方,少不了老家安徽的咸辣。潘徽做的香辣红烧小龙虾,小孙女一周要吃3次,每次都拍手叫绝。“我的龙虾秘方是苏州、安徽的结合版,最不能缺的就是我的秘制豆瓣酱,里面有茴香、八角、桂皮、花椒,还要加上小红椒、山芋粉和啤酒,还少不了我们老家的‘灵魂’辣油。”潘徽乐呵呵地说道。

天生自带社交属性

吃小龙虾让夏天更具仪式感

受疫情影响,不少苏州人变身“大厨”,闷声在家“钻研”美食。最近,小龙虾成为首选,苏州人的家俨然成了“小龙虾馆”!

在苏州某“网红”龙虾店店主陈伦看来,大家扎堆在家做小龙虾不是没来由的,小龙虾的外形本身就很有视觉感,红彤彤的一片足以让人流口水。味道更不用说,冰镇的、香辣的、蒜香的、十三香……有着麻与辣、鲜与香的双重诱惑,成为一种迎接夏天的仪式,发微博、小红书、微信朋友圈也绝对是获赞的一大“利器”。

陈伦还认为,小龙虾天生自带一种社交属性,尤其是对于手机不离身的年轻人来说,通过小龙虾能够建立起新的社交关系,一帮朋友来家里,吃主人亲手做的小龙虾,大家在此刻放下了手机,开怀畅聊,比起单纯的食物更具价值。

加入日本清酒让口感更好

烹饪大师分享制虾“秘方”

中国烹饪大师、江苏工匠屈桂明介绍,旧时苏州人家基本不吃小龙虾,认为小龙虾生活在泥水里不干净。直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龙虾才在苏州人的夜排档出现——夏天搭配空心菜炒青椒,喝几杯啤酒,别提多满足!

“苏州人爱吃小龙虾,还占了鱼米之乡的地利,附近农庄把龙虾养在水稻田里,虾既能为稻子松土增肥,水稻又为虾提供了饵食,出来的小龙虾自然肉质好,吃口也好。”屈桂明还介绍了自己的“独门”制虾秘籍,与市民朋友分享:“我做小龙虾的时候会先准备一锅卤水,卤水用料基本差不多,然后加入日本清酒一起煮小龙虾,最后再冰镇。清酒有特殊的香气,让龙虾的口感更好。当然,图省事的马大嫂们,可以买现成的十三香调料包,直接上手煮。”本报记者王可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