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已建成517座核酸采样小屋
2022-05-17 11:16: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一早,在位于昆山九方城广场的核酸采样小屋外,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有序排着队。这间4平方米的白色小房子共设有2个窗口,居民出示健康码、身份证后,屋内的医护人员拿出手机迅速完成信息登记、进行核酸采样,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像这样的核酸采样小屋,昆山已建成517座。按照“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相结合的方式,昆山大力推进核酸采样点建设,积极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核酸采样小屋主要设置在大型商超、企业、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设有等候区、登记采样区、清洁物品区、临时隔离区等功能分区,有明确统一的标识、编号,并放置标有包括开放时间、采样流程、联系方式、注意事项等内容的标牌。屋内配备固定式紫外线灯、冷热空调,并按需提供冷藏设施,部分小屋还装有高效空气过滤系统。

为做到标准统一,昆山还制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采样小屋管理规定,对核酸采样小屋的选址、基本设施、人员配备、个人防护、标本采集和运输、医疗废物处置以及异常情况处置进行规范。昆山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核酸采样小屋在需要时用于核酸采集、生活物资供应、脱卸防护用品与医疗废物暂存等,在日常生活中则成为城市空间中的景观元素,用于便民服务、党建宣传、观赏休憩等,同时也便于长期管理与使用维护。

据悉,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昆山还将立足不同区域实际,通过固定采样点、便民服务采样点以及流动采样车相结合的方式,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采样需求提供“随时随地”的便利。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通讯员 任众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