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转好 气温几时“奔三”
2022-05-16 11:0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冷空气驱散了阴雨,苏城新一轮好天气上线,阳光持续打卡,气温逐渐回升。本周六将进入小满节气,凉爽舒适的暮春且过且珍惜……

阴雨冷空气“组团”影响

市民:舒爽暮春且珍惜

春夏之交的天气舞台高潮不断!前段时间,北方冷空气肆虐,气温骤降;西南地区东部及华南一带遭遇强降雨。而位于雨区北部边缘的苏州,阴雨频频上线,雨势总体不强,以云系变化为主,日照偏少,天气可谓波澜不惊。在阴雨和弱冷空气的影响下,苏城上周凉意明显,体感舒适。

5月以来,高空暖湿气流总体偏弱,上旬苏州多晴好天气,降水量为0毫米,雨日为0天,较常年偏少4.6天。从暮春至盛夏,受东亚季风影响,我国暴雨天气频繁发生。10日起,南方强降雨进入主要时段,江南南部、华南地区等地雨势偏强,部分地区遭遇大暴雨。进入立夏节气,冷空气活动仍频繁,一股较强冷空气于10日启程,给北方多地带去了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苏州10日以来阴雨天气频频,12日傍晚至13日晨普降中雨,局部大雨,最大阵风达6级。13日中午开始,断断续续的阴雨告一段落,失踪多日的太阳羞涩露脸,但冷空气仍在渗透,加上天空云系较多,升温乏力。苏城13日最高气温降到了18.5℃,14日早晨最低气温只有13.2℃,凉意明显加重。

随着冷空气影响的南压,本周开始北方大部气温反弹,南方今年入汛以来一波最强降雨昨天已近尾声。今天,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雨水消退,进入降雨间歇期。苏州一轮好天气上线,气温也将回升,体感逐渐由湿凉到暖热,回到暮春时节该有的体感。

苏城本周天气如何?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19日前以晴好天气为主,19日夜里至21日白天有一次降水过程。气温方面,19日前气温稳步回升,后期受降水影响,气温有所回落。周最高气温27℃至28℃,出现在18日。

今春偏长天气不寻常

小满将至夏收夏种忙

苏州四季分明,春秋相对较短,在许多市民的印象中,春天常常“稍纵即逝”。而今年苏州2月27日入春,较常年偏早24天,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早春天。截至今天,春天已经在苏州“逗留”了78天。记者统计发现,2017年至2021年,苏州春季日数分别为63天、63天、71天、65天和58天。今春除了时间偏长,天气也不同寻常:惊蛰节气平均气温14.8℃,创1961年以来同期新高;3月16日最高气温27.9℃,列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3月13日最低气温19.5℃,创1961年以来同期最低气温新高;4月11日最高气温33.6℃,创1961年以来同期气温新高;5月5日最高气温28.0℃,为近10年来最热立夏日。专家表示,常年苏州5月末入夏,近期好天气连续上线,气温回升,几时入夏还要看后期暖湿气流、冷空气“博弈”以及气温变化的情况。

小满枇杷半坡黄,地产白沙枇杷迎来上市高峰期。本周六将进入夏季第二个节气小满。小满是反映作物受气候变化影响而出现生长发育现象的节气,此时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小满节气我国除东北和青藏高原外,各地平均气温在22℃以上,夏熟作物自南而北相继成熟,苏南地区进入夏收夏种大忙时节。专家提醒,近期苏州市天气较好,适宜春粮收获和单季晚稻播种育秧。本周后期又有降水,应加强春粮后期管理,及时抢晴收获,提高产量和品质。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