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轧神仙”已采卡“火出圈”
2022-05-16 11:0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家住姑苏区金阊街道石路社区南浩花园的徐彩凤做完核酸检测,拿着刚领到手的核酸已采卡开心地说:“以前每年都盼着一年一度‘轧神仙’去现场‘轧一轧’,今年因为疫情影响,线下的活动取消了,本来还觉得有点遗憾,今天就拿到了定制版‘轧神仙’已采卡,回去可以收藏起来了!”

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轧神仙”,是最具苏州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蕴含着姑苏文化最深层的内涵,被称为“苏州人自己的节日”,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市民前去“轧闹猛”。结合疫情常态化要求,今年的“轧神仙”实现了“云端创新”,以线上活动的形式为市民送上了一场为期三天的文化IP“盛宴”。

昨天是“轧神仙”活动的最后一天,恰逢金阊街道开展新一轮区域核酸检测,街道创新设计印发了“轧神仙”主题核酸检测已采卡,借助“轧神仙”文化IP全方位展示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魅力,也向在疫线奋战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致敬。

这款特色核酸检测已采卡,正面以浅蓝色为底色,点缀以白色云团,与吕洞宾的“神仙形象”相得益彰。卡片正中间是吕洞宾的卡通形象,他身穿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一手拿着核酸采集咽拭子,一手拿着拂尘,阔步向前的形象憨态可掬。在其周围是搬运防疫物资、核酸采集、环境消杀、查码测温等不同场景下的吕洞宾,象征着疫情下每一位忙碌在不同岗位上平凡而勇敢的抗疫英雄。

此外,已采卡上还印有神仙糕、神仙花草、神仙香囊等居民熟悉亲切的“轧神仙”元素,唤醒市民内心深处的文化记忆。“四月十四轧神仙”“每个大白都是能给我们带来福运的吕洞宾”,卡片上醒目的文字,表达着对防疫人员的敬意,也传递着姑苏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已采卡的背面,温馨提示着居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时间、地点等安排事项,助力筑牢全民防疫安全屏障。

“买到一盒‘神仙糕’,抽中一包‘神仙口罩’,再得一张核酸检测凭证卡,今年也算是集齐‘轧闹猛三件套’了!”不少居民表示,今年的“轧神仙”虽少了一份“人挤人轧”的热闹感,却嵌进了一份疫情下的安心与文化新记忆。

利用新媒体交互技术打造的有声《八仙战疫图》让市民可以线上参与神仙巡游,并留下暖心祈福话语;以Q版吕洞宾为原型的“神仙场所码”为常态化防疫工作注入文化活力;神仙面、神仙防疫礼盒、神仙车模及贴纸等各类“神仙产品”也“火出圈”,让市民朋友在市井生活气中感受满满的文化“仙气”。一系列线上活动,全方位展示了大运河姑苏民俗文化独有魅力,多元化呈现古城资源、古城生活、古城形象,打造全新文旅盛宴,推动“江南文化”品牌建设。见习记者 李浛芃 通讯员 郑丽丽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