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收季!是时候实现枇杷自由了
2022-05-16 10:48: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五月枇杷黄似橘,上市尝鲜味正足。5月15日下午,“吴中区网络购物节—2022枇杷季”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吴中区人民政府主办,以 “纾困助农·数商兴农” 为主题,通过直播销售的形式,为广大果农纾困局、拓销路,缓解疫情负面影响,将色艳形美、汁多味鲜、久负盛名的“吴中枇杷”通过数字赋能、平台直销,推荐给苏州市民和海内外朋友。初春伊始,新冠疫情再次影响苏城,吴中区的果农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不负农时、抓春耕、促生产,迎来了枇杷的丰收。

吴中区政府副区长周学斌介绍,“今年吴中枇杷头花结果率高、果形均匀,质量、口感、甜度俱佳,全区4万亩枇杷预计总产量在1.5万吨左右,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整个枇杷季节将延续至6月上旬结束。”

作为全国枇杷“四大产区”之一,吴中枇杷久负盛名,明代便有“洞庭山所产枇杷为天下之最”的美誉。东山白沙枇杷果肉洁白,风味清甜,极具江南滋味;西山青种枇杷果大汁多,酸甜可口,号称时代新品。

近年来,吴中区积极调整果品产业结构,成立枇杷科技小院, 大力培育发展吴中枇杷品牌,加快形成了品种多样化、栽培技术现代化、冷链物流一体化的特色批发产业,有力推动了特色果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随着互联网电商+新媒体营销模式的快速发展,吴中枇杷销售渠道越来越广,去年总销售额达7亿元,其中近5成通过电商渠道走向全国的市场。

当前正是品尝吴中枇杷的最佳时节,尽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线下采摘销售恢复缓慢,但是线上快递物流运力充足,时效稳定。各相关方将通过“基地直采+直播带货+流量推广+零接触配送”形式,为“东山白玉”枇杷、“西山青种”枇杷等吴中特色农产品赋能,讲好品牌故事,增强品牌魅力,优化消费模式,畅通吴中枇杷线上销售渠道,缓解疫情对企业经营和农户增收带来的负面影响。

“目前我们顺丰在东山投入了一个集散中心,开了26条干线,负责整个一个江浙沪区域的直发,整个周边机场航班的航空运输保障。同时针对今年的枇杷,我们总部投了3架专机在无锡硕放机场,就是保证我们的枇杷从田间采摘下来以后,能够第一时间送到消费者的手里。”顺丰速运苏州区特色经济负责人华蓓表示。

另据了解,继东山白沙枇杷5月8日零星上市、5月16日全面上市后,让广大“吃货”期盼已久的西山青种枇杷也于5月15日零星上市,有望于5 月20日将进入盛采期,整个采摘期将延续到6月初结束。

青种枇杷是金庭镇第一大果品,目前全镇枇杷种植面积约1.5万亩。今年暖冬,头花坐果率高,个头大,开春疏果后,基本无冻害天气出现,在3-4月份,雨水、光照充足,气温平衡,十分有利于养分的积累。预计今年枇杷总产量7000吨左右,质量口感甜度个头均优于往年。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