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区首个排水教育展览馆开放
2022-05-13 10:48: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你了解污水吗?苏州最早的污水厂建于何时?昨天,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今年首个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当天,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福星污水处理厂新建的苏州排水教育展示馆“福星号”首次向公众开放,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市民沉浸式体验一滴污水的净化之旅。据悉,“福星号”是苏州市区首个排水教育展示馆,全方位展现了古城区排水事业发展史。

走在位于石湖大桥附近的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福星污水处理厂内,如同走进一个安静的园林。福星污水处理厂主要处理古城区西南片区的生活污水,服务面积约5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50万人,日处理量18万吨。在全新建成的“福星号”排水教育展馆内,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保障中心综合科副科长安丽娜向参观人员详细介绍了“排水的前世今生”“污水是怎样变清的”。

“污水从管道进入厂区,首先来到进水泵房,通过粗格栅、细格栅等构筑物,把污水中的大、小垃圾去除掉,接着污水来到生物池,通过厌氧、缺氧等工艺段进行生物处理,最后从二沉池出来的水,流到深度处理段,进一步去除总磷等污染物,经紫外消毒后达标排入就近的河道中。”安丽娜说,福星污水处理厂出水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标准、苏州市特别排放限值,可以用来道路冲洗、绿地灌溉、景观水体、消防用水、洗车用水、冶金冷却用水等等。记者 惠玉兰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