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持续推进群租房“清患安居”行动
2022-05-12 12:05: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全市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行动推进会暨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重点工作部署会召开,要求坚决守牢全市公共安全防线。副市长周达清出席会议。

目前,苏州市群租房数量仍然较大,占全省近70%,显性风险依旧面广量大,一些隐患尚未见底,基层群租房管理还存在治理盲区。基于此,群租房安全管理“清患安居”行动将继续大力推进。

周达清要求,在行动中要紧盯关键压实责任,建立健全责任清单体系,要将“零事故”理念贯穿行动全过程,持续深入抓排查、抓整改、抓查处。“清患安居”行动不仅要刚性治标,更要长效治本,在强化机制建设、强化数据赋能、强化疏导安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同时,要持续深化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建设,将该机制优势转化为长效治理效能,确保苏州市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此次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全市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和市“331”治理机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会议。记者 叶永春

相关链接

“331”范围内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四连降”

38个月没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自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331”治理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围绕出租房(群租房)、“三合一”场所、电动自行车、“九小场所”等突出消防安全隐患,精准施策、全力攻坚,“331”范围内火灾起数、死亡人数实现“四连降”,已连续38个月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群众满意度达97.2%。去年,“331”范围火灾起数同比再度下降39.7%。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去年是苏州市消防安全“331”行动由专项攻坚迈向长效治理的过渡之年,“331”治理机制建设加快向纵深发展:在顶层谋划方面,编制完成了消防安全“331”治理机制三年行动规划,健全完善组织架构,优化再造9条主线闭环流程;在隐患治理方面,执法查处力度更为强劲;在巩固安全基础方面,持续推进出租房、“三合一”、小餐饮等场所合规化,新建改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157.1万套;在安全宣教方面,建成“331”心防校园、心防社区119处,持续开展入户式、沉浸式、体验式系列宣传活动;在发挥品牌效应方面,探索形成小餐饮治理“姑苏经验”、二房东管理“木渎模式”、群租房治理“望亭机制”、老旧电动自行车回购“昆山之路”等治理品牌。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