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
2022-05-11 10:23: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记者从《昆山优化“昆如意”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昆山围绕“树立全国县级城市营商环境标杆”目标,挖掘“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内涵,推出“3158”新举措,践行“FIRST”服务理念,切实为广大企业茁壮成长、做大做强提供最优服务、最大支撑、最强保障。

近年来,昆山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一招,不断深化改革、优化政策、强化落实,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此次方案明确,昆山将围绕“3158”进一步打造更优的营商服务环境。“3”,是“三个对标”,即对标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以营商环境评价为导向,推动昆山营商环境评价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对标企业群众期盼,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进昆山营商环境整体水平系统提升;对标最高标准水平,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树立县级营商环境标杆。

“1”,是“一个定位”,即打造投资创业首选地(FIRST)。

“5”,是“五个更加”,营造更加公平(Fair)的市场环境、更加包容(Inclusive)的人文环境、更加便捷(Rapid)的政务环境、更加优良(Superior)的信用环境、更加透明(Transparent)的法治环境。以英文单词FIRST为总领,寓意为首创、第一,5个字母延伸出的5个英语单词,分别对应中文的公平、包容、便捷、优良、透明。

“8”,即重点打造营商环境“八大亮点”,分别是创新打造“昆如意”会客厅、着力构建“1+2+N”平台支撑体系、建立“项目长责任制”、提升跨境金融便利、建设人才科创新高地、构建“四庭协同”对接联动机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

会上还解读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从稳就业民生等5个方面推出10项稳企惠企暖心措施,聚焦中小微企业和产业链供应链重点环节,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据介绍,今年以来,昆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擦亮“昆如意”营商服务品牌,以真金白银、真招实策、真心实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下一步,昆山将抓紧出台营商环境新政的配套实施细则,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抢回来。

会上还发布2021年昆山营商环境十佳创新案例,并发出“‘昆如意’献良策”征集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