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天气将变脸 入夏尚需时日
2022-05-09 10:54: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伴随着冷空气、暖湿气流的再度活跃,苏城本周阴雨天气增多,最高气温逐渐回到暮春该有的水平。春夏转换的进程正在天气形势的不断调整中逐步推进……

气温回落阴雨唱主角

4月末至5月初,由于频繁受弱冷空气的影响,苏城回暖不明显,早晚仍有点凉飕飕。随后冷空气势力减弱,从5月2日到6日,苏城这轮升温持续了5天,最高气温一天一个小台阶,朝着30℃发起冲刺,6日达到了30.7℃。其间最低气温波动起伏,幅度不大,6日也升到了近18℃,昼夜温差达10℃以上,其中5月3日达13.9℃。苏城前段时间降水偏少,气温适宜,早晚“很春天”,中午“很夏天”,一日如两季。

许多市民调侃,今年“五一”劳模非太阳公公莫属,不洗几件衣服,有点对不起这样的好天气!5月的第一周太阳保持“全勤”,其中5月2日至6日,日照时数连续5天超过了11个小时。7日好天气依旧唱主角,太阳一早到岗,升温迅速,上午10时前后已达25℃左右,但下午以后天空云系增多,最高气温回到了“2”字头。昨天上午云系仍多,偏东风力稍大,升温没有前几天那么快,体感又回到了春天——持续晴热的天气格局正悄悄酝酿新的变化。

随着暖湿气流、冷空气的再度增强,并趋于活跃,本周我国南方将迎来大范围降雨,天气形势发生转折。今天夜里,苏州也将拉开新一轮降水的帷幕,本周阴雨天气会频繁登场唱起主角。5月冷空气仍比较活跃,本周还有新的冷空气补充南下,受弱冷空气扩散和阴雨天气影响,苏城气温较上周有所下降。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本周苏州市多降水过程,主要降水过程出现在今天夜里至10日白天、11日至12日白天,以及14日夜里至15日,其余时间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小幅波动,周最高气温24℃至25℃,出现在14日。

温差缩小体感转凉

春夏之交,气温随着晴雨交替而起伏。5月以来,苏城日平均气温连续几天超过了22℃,一度呈现入夏的态势,但随着天气形势的调整,上周末开始,最高气温有所回落,近期昼夜温差有所缩小。体感上的明显变化,让人们感觉夏天只是来敲了敲门,然后又转身离去了。

根据监测,常年立夏节气期间,苏州平均气温为20.9℃,较谷雨节气升高2.4℃;降水量为50.9毫米,雨日5.8天;日照时数为82.6小时。气象记录上,1961年以来,苏州有5年立夏节气出现过高温,立夏节气期间极端最低气温为8.9℃,出现在1979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6.7℃,出现在2018年;降水量最多为153.7毫米,出现在1995年。降水量最少为1.8毫米,出现在2019年;日照时数最少为29.7小时,出现在1998年。日照时数最多为133.7小时,出现在2008年。从气象标准看,连续5天滑动平均气温≥22℃,才算真正入夏。苏城目前尚未达到这一标准,气象意义上的夏季通常在小满节气到来。

今天至13日,我国南方降雨增强,江南南部和华南将迎来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专家提醒,阵雨雷雨过程明显增多,是立夏节气的气候特点之一,江南一带有“立夏小满,江河水满”的民谚。降水增多且强度增强,系冷暖空气对峙以及近地面暖湿气流上升产生的对流天气等因素所致,需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