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铁7号线扬东路站提前封顶
2022-05-07 10:46: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9时,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苏州地铁7号线扬东路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较原计划提前了2个月。

扬东路站处于7号线中段,位于扬东路与泾园路交叉口,沿泾园路南北向布置。苏州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介绍,扬东路站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超前谋划,优化工艺,整合资源,确保了工程正常有序推进。

扬东路站位于洋径河下方,是7号线全线唯一一座顶板在河床下的车站,河底地质均为含水量较大的软土地层,车站建成后河床到结构顶板仅有50厘米厚的覆土,对于车站结构自身防水抗渗性能要求极高。对此,项目部成立了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技术创新,最终将基坑周边土体深层水平位移控制在35毫米内。针对车站上方河道含水量较大的软土地层,技术攻关小组通过添加抗裂剂等新工艺,提高了车站混凝土自防水及抗渗性能,确保了扬东路站如期封顶。针对钢筋焊接施工中的废气与烟尘污染等问题,项目部采用了可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设备,净化了99%以上的废气。同时,项目部还采用了自动喷淋系统,设置了车辆冲洗设施、噪声扬尘检测设备等,较好地保护了城市环境。

据悉,目前7号线正在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和区间盾构施工,计划于2024年12月开通初期运营。记者 徐蕴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