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征宝”
2022-05-06 12:19: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征集“宝藏”的通知正式向全社会发布,昆山将通过捐赠、征购、复制、借用等形式,征集和各戏曲剧种相关的物品,建设全国唯一收集齐全348个剧种资料、全面展示戏曲发展历程和剧种特色的博物馆。

征集内容包括戏曲演出使用的道具、乐器、戏服、头饰、布景等演出用具,反映戏曲故事的础柱、门楼、牌坊、石碑、雕塑,以及戏曲曲谱、剧本;戏曲演出剧照、演出传单、票务情况、宣传海报;戏曲名家的家谱、遗留物、印章、书信、诗赋、丛书、书画作品等;戏曲名家或代表性戏曲演员演出的戏曲录音带、光碟,以及其他和戏曲相关的物品,力求全面展示中国戏曲发展历史,充分展现全国各戏曲剧种的各自魅力。

自2018年起,昆山连续3年举办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实现全国348个戏曲剧种以及木偶剧、皮影戏2种戏剧形态的“大团圆”,掀起一股看戏、聊戏、研讨戏、关注戏曲传承发展的热潮。在3年的展演中,各剧种传承人纷纷将本剧种的道具、剧本、服装等物品捐赠给昆山,昆山还对每个剧种在昆演出剧目进行全程录像存档,并为剧种非遗传承人整理口述史,积累了丰富的戏曲资料。

2020年9月,为保存、展示、研究这些珍贵资料,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和指导下,昆山(中国)戏曲博物馆启动建设,以国家等级博物馆的标准进行规划布局。项目以“1+N”的框架打造博物馆群,“1”为目前在建的戏曲博物馆主馆,“N”为穿插在正仪街区的各类小型展示或活动空间,助力打造中国戏曲朝圣地。

据悉,戏曲博物馆主馆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分为地上2层、地下2层,陈列展览划分为通史厅、专题厅、多媒体厅、临时展厅4个区域。目前,戏曲博物馆主体建筑工程已基本完工,即将进入布展阶段。戏曲博物馆计划于2023年9月对外开放,开馆时,昆山还拟举办1个中国戏曲通史陈列,以及“中国戏曲服饰展”“戏如人生——中国戏曲文化与生活展”2个戏曲专题展览。驻昆山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