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白鹤滩受端配套送出工程首批500千伏线路成功送电投运
2022-05-03 21: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5月2日21时许,经过24小时试运行后,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的首批5条线路成功送电投运。

据介绍,白鹤滩受端配套500千伏送出工程在苏州地区共有5个子项,涉及新建及改造输电线路11条,全长132.6千米,新建铁塔共374基,另有220千伏及以下线路迁改工程16项。截至目前,配套送出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约60%。

此次投运的5条500千伏线路为改造工程,分别是500千伏姑斗线、苏斗线、常姑线、常苏线和熟姑线。该改造工程将原500千伏斗常线、山常线环入虞城换流站,并将全线地线更换为复合光缆,长度为26.3千米。其中,熟姑线还充分利用了退役输电线路通道,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

“此次改造工程主要是将500千伏斗山变、常熟变与800千伏虞城换流站实现互联,待6月底白鹤滩工程第一阶段投运后,将会为苏州地区提供约400万千瓦电源支撑,对于进一步强化苏州电网网架,提升水电高效利用具有显著意义。”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主任崔隽峰说。

此次改造工程从4月2日开始至4月27日结束,时间紧、任务重,且正是苏州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的时候,工程建设、人员流动、物资供应等受到了较大影响。为确保工程按序时进度推进,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各部门通力协作,成立物资保障党员突击队,在地方政府协助下开辟物资供应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物资输送难题。同时,该公司多次召开现场协调会,梳理各工程工作要点,细致划分多家单位工作交圈地带工作,与参建单位联防联控现场的施工安全风险,有效保障了工程连续建设。工程验收期间,该公司还合理配置施工验收时间及验收人员,实行“无人机+人工+激光扫描”的立体验收机制,多视角、全方位开展竣工预验收,确保线路“零缺陷”投运。

据悉,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西电东送”核心枢纽工程,起于四川凉山布拖换流站,止于江苏苏州虞城换流站, 2021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今年6月底,容量为400万千瓦的清洁水电将先期送至江苏,今年年底,输电容量将达到800万千瓦。目前,白鹤滩入苏工程已进入启动调试阶段,虞城换流站核心设备换流变、换流阀安装也进入尾声。“五一”期间,2000余名参建者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冲刺6月底第一阶段400万千瓦投运目标。(黄飞英 樊世通 赵荣德/文 倪瑞峰/图)

标签:白鹤滩;换流站;苏州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