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刘畊宏女孩”“葛优躺爱好者”都要小心 专家提醒:居家动静均要适度
2022-05-01 13:19: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记者 朱瀚墨)运动不当、长时间久坐,都可能损伤身体。近日,市立医院本部骨科专家告诉记者,目前该院门诊骨伤高发。“刘畊宏女孩”要重视运动保护,“瘫坐”爱好者则要避免关节老化伤害。

日前,14岁的露露正跟着直播运动时不慎摔倒,左脚踝当即剧痛,很快肿胀成“小馒头”。急诊报告显示,其踝关节出现严重扭伤,需接受物理治疗、康复训练和长时间静养。

“光脚踩到地板上的汗,直接导致打滑摔伤。”市立医院本部骨科主任医师喻兆恒说,露露缺乏健身知识,没有热身就仓促开始运动,放大了受伤风险。此外,居家运动没有体育老师“贴身指导”,容易动作变形、发力错误,都将使运动效果大打折扣。他提醒,市民运动前要充分热身,再慢慢进行适应性运动,由易转难。基础运动能力较差者,更要坚持循序渐进,首先矫正好基础动作。运动中要穿好鞋袜,避免滑倒摔伤。

居家运动也有风险,“瘫坐”“躺倒”才是更好选择?市立医院本部骨科门诊上,有市民每天仅运动数十步,却出现明显的膝盖和髋部酸痛。“久坐时,感觉身体很放松,其实减少了关节软骨营养、加速关节的老化。”

喻兆恒解释,适度运动可以促生关节液,为软骨提供营养,帮助软骨正常生长,缓解骨关节炎的发病进程;帮助维持关节的活动度与柔软度;增强膝关节附近的肌肉力量,为关节“减压”,减轻关节磨损、推迟膝盖老化。

“除了适度运动,每小时站起来活动5分钟、定时伸直双腿、伸直时主动收缩锻炼大腿肌肉,都是居家时有效减缓膝关节压力的好方法。” 喻兆恒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