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熟悉的古城“烟火气”回来了
2022-05-01 13:12: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本报记者胡毓菁 本报通讯员董岚

作为古城核心,姑苏区是苏州最具“烟火气”的地方。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姑苏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逐步推动卤菜店、面包店、奶茶店等复业。“五一”假期期间,餐饮门店虽然还不能堂食,但是纷纷通过打包外带、社区团购等方式,积极为民众提供饮食服务和民生保障。古城居民的生活正在逐渐恢复正常,老百姓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枫镇大面:

熟面打包原汁原味

“每年这个时候,全家都会品尝枫镇大面。今年遭遇疫情,却没想到还能吃到枫镇大面。”昨天,得知枫镇大面新鲜上市,家住醋库巷的居民李伯伯一早就来到同得兴十全街店,打包了两份回家,和家人一起尝鲜。

枫镇大面制作讲究,传承了以往20多年保留下来的风味。其高汤以黄鳝骨头、螺蛳等为原料,枫镇大肉则挑选上等的五花肉,每块肉在1.2两左右,吃起来带有一股香浓的酒糟味,肉质入口即化、油而不腻。

据同得兴十全街店店长杨日华介绍,根据防疫要求,餐饮店不能堂食。因此,前期,同得兴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进行了广泛宣传,市民以提前一天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形式预订,当天现场提货的“外卖”方式购买。为了不影响食物的品质和口感,杨日华推荐大家选择熟面打包,以保留枫镇大面的原汁原味。“枫镇大面的面坯采用鸡蛋面,增加了弹性,因此熟面打包,不用担心路上放久了面条坨了。”杨日华说。据悉,同得兴在微信公众号上还推出了烹煮制作方法,便于大家打包外卖,回家也能享受到美味的枫镇大面。

老字号卤菜:

30余个品种供应充足

酱汁肉、酱排骨是苏州人爱吃的时令美食。疫情发生以来,售卖酱汁肉、酱排骨的卤菜店暂时关门歇业。昨天,观前街上的百年老店陆稿荐恢复营业。色泽鲜亮、肉质酥烂的酱汁肉、酱排骨又勾起了不少市民的食欲。

上午8:30,老字号陆稿荐开始营业。不一会,店门口就来了几位市民。大家戴好口罩,按一米线排队等待选购。因疫情防控需要,门店特设了专窗,工作人员对前来购买卤菜的市民查验两码、测量体温、疏导秩序。“听说陆稿荐今天开门,赶紧过来看看。酱汁肉是我和老伴的心头好,买几块回去,中午的硬菜就有了。”市民丁师傅说。

陆稿荐负责人张安君介绍,目前供应的卤菜除了酱汁肉、酱排骨等当季时令菜,还有苏州市民喜爱的酱鸭、咸草鸡、牛肉、叉烧等30余个品种,供应量充足,可以满足大家“舌尖上”的需求。据悉,接下来,陆稿荐计划与第三方配送平台合作,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为更多食客提供美食。

传统点心:

“社区团购”配送到家

朱新年点心店是姑苏区的一家老字号。疫情发生后,该店配合防疫要求暂停堂食供应。同时,经营者也开始探索“打包外带”经营的思路,转战“线上”开拓客源,让疫情下的美食不断档。

昨天上午,位于山塘街的朱新年点心店(总店)门口,几位顾客戴着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有序排队。据该店负责人朱青荣介绍,疫情下,该店在店外提供当日菜单,顾客扫描“场所码”,进行两码查验、测温后就可以点餐购买,将美食带回家。“现在,顾客都会选择‘外带’这种购买方式,购买的食物以馄饨、汤团、生煎为主。”

除了总店采取“外带”的形式,朱新年点心店人民路店还创新推出“社区团购”的形式,由各小区团长按照微信接龙的方式,方便有需求的客户进行购买,将好吃的点心直接配送到家。“面对疫情,我们被‘逼’转战‘线上’。”朱青荣说,全新的线上市场,也开拓了传统饮食店的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据悉,疫情期间,朱新年点心店还广泛发动各家分店,就近为所在街道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免费提供美味,贡献一份力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