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5月1日起施行
2022-04-30 09:22:00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1
听新闻

从5月1日起,《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将开始施行,这是苏州首个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地方立法。

《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共四十五条,设总则、文明行为规范、不文明行为治理、保障与激励、法律责任、附则六章。其中,围绕公共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旅游、绿色环保生活、网络文明、城乡社区公共文明、职业精神、文明家庭建设、移风易俗等10方面,明确了63项文明行为规范。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陈雪珍表示,在公共环境卫生方面规定了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等要遮掩口鼻,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患者外出时佩戴口罩,同时还规定了要根据疫情防控的规定,依法配合有关检验检疫、隔离治疗、健康管理等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另外还在绿色环保生活方面规定了要提倡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等等内容。

为有效治理不文明行为,《条例》还明确苏州将实行不文明行为重点治理清单制度,共包括36项需要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涵盖公共场所秩序、公共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旅游、电信网络、城乡社区生活等6个方面。

苏州市委宣传部创建管理处处长宋辉介绍,像不文明养犬、一些交通违法行为等等难点痛点,进行专项的引导和治理,针对这些涉及违法的不文明行为加大惩处力度,来以这个法治的硬度促进文明的软实力不断提升。

《苏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后,在做好宣传引导的同时,也将通过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社会监督等方式,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苏州市委宣传部创建管理处处长宋辉介绍,文明行为的促进引导从思想道德的倡导层面,向法治保障层面的迈进,让更多的人了解《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形成人人讲文明的氛围 。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