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战疫一线|周文燕:“超级社区”当家人和她的三句“口头禅”
2022-04-28 14:35: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2019年,我从当时全市人口最多的社区调到东湖社区任党总支书记,我还在想,这下可以轻松一点了。没想到才过去3年时间,我这儿又成了全市人口最多的社区。”周文燕说。

东湖社区是常熟市人口数最多的“超级社区”,1.5平方公里范围内密布着14个大型住宅区,常住人口2.4万多,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占70%以上。又因紧邻高校和诸多高新技术企业,大量人员每天频繁往来于上海、苏州等城市。

面对各种挑战,尤其是2020至今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带来的巨大压力,周文燕越战越勇,带领东湖社区获评“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她本人也被评为“苏州市社区治理带头人”“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今年苏州新一轮疫情暴发以来,周文燕更是把社区当“家”,把群众当“家人”,把防控工作当“家事”,把群众诉求当“家言”,任劳任怨,始终坚守抗疫第一线。居民们说起身边的周书记,总不约而同地想到她的三句“口头禅”——

“我是书记,我先上”

在今年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中,位于东湖社区的紫晶城小区因发现一名确诊病例,成为常熟第一个封管控小区。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周文燕积极履行社区书记职责,严格落实上级要求,需要与居家隔离人员面对面时,她站在最前面;深夜前往卡口接人时,她冲在最前面;与各部门协商时,她也“战”在最前面。针对辖区人员密集、工作人手紧张的现状,周文燕科学布局,精准划分,分派专人专项负责,做到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起到“领头雁”作用。

“我是书记,我先上!”这个坚定的声音,一直指引着周文燕冲在抗疫一线。每天凌晨5点不到,她就急匆匆出门,去各个点位巡视,确保每个点位在区域核酸检测之前完成所有准备工作。因为这个社区体量巨大,不同核酸检测点位之间有的相距五六公里,每天五六十公里的奔波是“保底数”。查看点位、协调工作、安排午餐、电话通知……周文燕就像个停不下来的陀螺,却看不出一丝疲惫,有的就是工作,不停地工作。

由于每天都要接上百个电话,周文燕渐渐地有了一个新雅号,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电话‘周’”:她的电话几乎接连不断,或是她打出去协调工作,或是别人打给她咨询,或是各种特殊情况需要安排……永远说个不停!

“党员过来,冲前面”

自紫晶城小区成为封管控小区后,周文燕第一时间带领社区在职党员迅速站出来,设立封管控区“一心一疫”抗疫行动支部,全方位服务管封控区居民。在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的同时,管封控区一幕幕感人画面,也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党员同志们,到前面来!”在周文燕动员下,这个“行动支部”的在职党员和流动党员纷纷报到,主动担当起楼栋长和志愿者。他们主动了解管控区群众的意见和需求,协助做好生活用品代购代送、体温测量登记、物资打包分送、点位秩序维护、环境消毒消杀、上门核酸检测等工作。借助志愿者熟悉社区、楼内居民情况的优势,“行动支部”及时排查出行动有困难的居民,为医疗小分队上门提供便利。

每天晚上,周文燕都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以社区为家成了常态。2月19日晚上9点,该市第二轮区域核酸检测刚结束,正在紫晶城小区值守的周文燕接到居民求助,一户管控居民家中的13岁女孩突发不适,急需送医检查,但小区实行管控时女孩父亲不在家,女孩母亲刚生完一对双胞胎需要照看,无法陪同就医。周文燕二话不说立刻协调,调配社区党员范志新陪同女孩前往指定医院就诊,最终确保女孩身体康复。一切安排妥当,已是深夜1点多,周文燕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有啥困难,说实话”

东湖社区人口数量巨大、人员结构复杂,带来许多亟需解决的问题,比如封管控如何同步安排,如何科学划分核酸检测点位,如何构建无障碍沟通保障渠道,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三年来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周文燕已经驾轻就熟,她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节奏,广泛聆听群众意见,邀请离退休党员、热心群众担任居民组长,通过居民议事会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

作为外来人口迁入型社区,中老人和孩子等群体在生活、养老、就医、求学等方面有着特殊需求。在周文燕推动下,社区建成“向日葵”亲子小屋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弱势群体的帮扶。“疫情防控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群众安康,要用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得到的办法去引导、去管理。”在这一点上,周文燕讲了群众最爱听的“大实话”。

封管控期间,外籍居民伯纳德家中空调出现了故障,周文燕收到反映后,协调驻点翻译人员与其沟通,为他配备一台电取暖设备,解决了燃眉之急。得知一名孕妇即将临盆,周文燕和“行动支部”志愿者立即协调,为其开通“绿色通道”,确保孕妇及时送医,平安生产。在封管控期间过生日的社区居民,周文燕都在心里记着,为他们送上生日蛋糕……“有啥困难,说实话,我来解决。”周文燕的热情周到,让居民们感受到了一份特别的温暖。(东南君)

 

标签:
责编:丁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