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底“美丽菜园”自然村全覆盖
2022-04-28 11:0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创建的时候也没想到‘美丽菜园’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常熟平墅村工作人员说,“现在村民蔬菜基本可以自给自足。有几个种得好的村民还给其他有需求的朋友送菜,村委也会组织给村里的困难户、孤寡老人送菜,在疫情防控时期为他们提供生活保障。”

记者了解到,平墅村是市级“美丽菜园”示范村。2021年,苏州市开展“美丽菜园”创建活动,在前期“美丽菜园”创建基础上,按照“小美菜园大美乡村”的活动主题,结合蔬菜稳产保供新要求,全面发动“美丽菜园”创建。截至去年年底,全年新增市级“美丽菜园”示范村10个、优秀村10个,面积3200亩,各级创建“美丽菜园”12.58万亩,覆盖760个行政村,创建各级“美丽菜园”示范村572个,全市“美丽菜园”覆盖率达到76%,进一步提升了苏州市蔬菜生产和自给水平。

今年,苏州市持续开展“美丽菜园”创建工作,实施全市域范围“美丽菜园”创建活动,确保2022年底实现“美丽菜园”自然村全覆盖。在各县区、镇村引导和村民自治下,疫情防控期间,“美丽菜园”作为蔬菜生产供应的重要来源,与全市蔬菜保供基地相辅相成,在苏州市蔬菜稳产保供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020年以来,昆山利用闲置土地,围绕“绿色、共享”理念,开发建设“美丽菜园”。小菜园优先考虑种植本地蔬菜品种,以露地种植为主。疫情期间,农民房前屋后的“美丽菜园”成为家庭“菜篮子”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期间,昆山市“美丽菜园”日均蔬菜收获量130吨,占地产蔬菜总量的56.5%,进一步提高了地产蔬菜自给水平,提升了蔬菜应急保供能力,让“菜篮子”更加丰富,村民更加幸福。

为了让“闲田荒地”长出“最美风景”,吴中区采香泾村利用大农户整治和门前屋后自留的废弃荒地,开辟出近9000平方米菜园用地,结合自然村规划和发展现状,合理种植时令蔬菜,与村内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一起,打造了一片“采香泾美丽菜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村委会一面抓好疫情防控,一面丰富菜园的品种,针对可能出现的买菜紧张情况,村委会委派志愿者,及时把产出的蔬菜送至敬老院以及困难人员家里。记者 陆晓华 张晓亮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