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城一体化”开发城市新生活圈
2022-04-28 11:0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借一片土地,还一座公园”,这是桑田岛TOD项目的规划理念之一,目标是使此处成为苏州首个拥有“私家”公园的轨道交通上盖住区。作为苏州“站城一体化”城市开发的新探索,目前苏州轨道交通五大车辆段上盖TOD项目全部亮相,展现了未来苏城全新的城市生活空间。

2021年7月30日,苏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苏州市轨道交通场站及周边土地综合开发利用的实施意见》,确立了TOD发展模式的“苏州路径”,苏州轨道集团由此加快了推进TOD综合开发项目的步伐。目前,苏州轨道交通五大车辆段上盖TOD项目已经出炉,除了桑田岛停车场项目外,胥口车辆段项目为“职住一体”的大型TOD城市综合体;莫阳停车场项目为“公园式TOD产业创新综合体”;天鹅荡车辆段项目定位为湾区城市TOD范本;镬底潭车辆段项目将以湖景公园为核心打造生态TOD典范住区。

同时,轨道站点上盖开发项目也已明确:6号线悬桥巷站计划结合古城更新打造成古城旅居TOD新地标;6号线金储街站项目打造聚集“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的TOD产业园。

“建地铁就是建城市,TOD建设开发模式已经是行业共识。”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金铭说。随着城市的人口扩张、城镇化向郊区发展,乘客的通勤里程也在不断增加,轨道交通逐渐成为都市圈空间结构骨架,推动人口、产业和城市功能的组团化聚集。从市场调查来看,都市人群更倾向于选择轨道交通站点附近的商业圈、住宅区作为工作、消费和居住的场所,轨道交通的角色实际已超出了运输工具的范畴,成为集办公、消费、娱乐、居住等一站式、多样化场景于一身的综合服务供应商。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副总经理王占生介绍,以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桑田岛的TOD项目为例,该项目定位为“江南公园式TOD未来社区”,项目在2号线、6号线停车场上盖建设,开发规模约40万平方米,项目业态涵盖住宅、人才公寓、商业配套、幼儿园等。未来,桑田岛TOD项目还将结合其西侧苏州东站枢纽的建成,达到站、城、产、人的高度融合,形成TOD“站城一体化”开发的示范案例。

根据相关规划,苏州轨道交通“十四五”时期力争在每个市辖区开展至少1个具有苏州特色的TOD试点项目。金铭表示,该集团将以TOD项目为抓手,围绕“区域一体化先锋,古城新活力引擎”新定位,努力实现从建设城区地铁网向发展全域轨道网转变、从建设运营轨道向经营城市及产业转变、从传统生产方式向数字化生产方式转变,转型成为经营能力强、兼具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现代化轨道交通企业。记者 徐蕴海

链接:

TOD模式是指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模式,轨道交通沿线及其上盖物业、地下空间与轨道交通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这一发展模式不仅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的出行体验,而且通过轨道交通连接人们的工作、生活和娱乐空间,提供一站式生活服务,从而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人口密集的现象。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