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火车站“旅客分流点”竣工
2022-04-27 10:34: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为有效应对“五一”假期可能出现的客流高峰,经过半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昨天,苏州火车站地区疫情防控“旅客分流点”正式竣工,将在“五一”期间启用。

姑苏区住建委于4月9日开始建设,4月26日竣工。该“旅客分流点”位于苏州火车站南广场,总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其中核心功能区1890平方米,集信息登记、身份查验、集中留观、分流转运于一体。风格上延续了火车站典雅而不失现代的苏式韵味,屋顶采用中式马头墙和黑色压顶,立面中式白墙融入江南园林月洞门元素,门上方配以木质格栅,彰显粉墙黛瓦的苏式现代气息。

“旅客分流点”内部,包含张家港市等十大板块自主申报点、中心指挥室、旅客留观室、调解室等系列独立区域,旅客从火车站出站后将直接进入各板块分流点,有序进入待查等待区、上车等待区。分流点内部还配有独立的留观区,能够第一时间阻断传播链。

分流点可同时容纳100名防疫一线人员开展分流转运工作,在应急状态下瞬间最多可容纳600名旅客。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对“旅客分流点”进行试运行,组织200名工作人员对出站、通过闸机、完成核酸检测、步行至地面分流点、各申报点接收并分流完成等环节进行模拟,测算整体耗时、单人平均耗时,估算所需人力、设置配备情况等,针对演练进一步优化人流动线、工作流程、力量配置等。

“以往站区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的瓶颈在于分流转运。一旦每天转运旅客超过1000人,受场地条件限制等因素制约,站区整个秩序就较为紧张。”姑苏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交通管控组负责人介绍,待分流点正式启用后,站区日均接驳转运峰值预计将从1500人提升至2500人,大大提升火车站旅客分流能力,避免旅客、工作人员交叉感染,降低疫情风险,为全市人民做好外防输入的大保障。记者 王可 通讯员 李薇娜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