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水+冷空气”压制升温
2022-04-25 12:00:00  来源:姑苏晚报  
1
听新闻

谷雨时节,苏城降雨逐渐增多,晴雨转换比较频繁,升温势头也有所“收敛”……天气形势悄悄发生变化,许多市民问,季节转换的进程几时开启呢?

气温雨水争抢“主角”

春将尽,夏将至,天气舞台上气温和雨水你来我往,又打起了一场“争夺战”。今年清明节气(4月5日至19日),苏州雨日只有3天,比常年同期偏少3天,降水量为44.4毫米;日照时数为98.7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多24%,为2014年以来同期最多;平均气温达到了18.1℃,创1961年以来新高。其间,还刷新了苏州4月中旬最高气温历史纪录。

4月中旬,雨水开始“发力”,成功“扳回一局”。受冷空气和江淮气旋等影响,苏城13日至14日下了一场“透雨”,风力增大,气温骤降,最低气温一度跌回个位数。紧接着,气温又酝酿新一轮“反击”。苏城上周云系多变,气温稳步回升,22日最高气温升到了28.9℃。

谷雨节气雨水频繁“出镜”。20日,一场夜雨赶来“应景”;上周六凌晨至11时,苏州北部、东部小雨,中南部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今天冷暖空气激烈交锋,雨势增强,可能伴有强对流天气……在降雨和冷空气影响下,苏城上周末气温有所回落,闷热感有所缓解。

苏城本周天气如何?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预计今天到明天上午,以及28日有较强降水过程。周内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受降水和弱冷空气影响,气温呈小幅下降趋势,最低气温12℃左右,出现在4月30日早晨。

谷雨时节冷热变化仍大

谷雨时节,长江中下游、江南一带降雨增多,气温升高。根据监测,常年谷雨节气苏州平均气温为18.5℃;平均雨日为5.7天,平均降水量为43.1毫米,雨量最多的年份达130.9毫米。此时,冷空气大举南下的情况较少,但仍不会消停,天气忽冷忽热,仍需注意保暖。苏州气象记录上,1962年、2005年谷雨节气分别出现过4.1℃的极端最低气温、34.6℃的极端最高气温。由于受暖气团控制,苏城今天体感较为闷热。明天开始,受北方冷空气不断扩散南下影响,苏城气温将回落。

谷雨时节,冬季风逐渐减弱北撤,夏季风开始活跃北上,是由冬到夏的过渡时节,南北大风交替出现。专家介绍,二十四节气中,清明、谷雨大风日数多,且风力相对较大。此时暖湿空气开始反攻,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气压梯度增大,易形成大风。有时北方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交汇形成锋面,二者互不相让,易形成低压气旋,带来明显风雨。这段时间江淮气旋频频登场。受其影响,苏城今天雨势较大,东南风力增强,可能伴有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市民需及时关注天气和预警信息,加强防范。本报记者 邵群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