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公路养护创新填补空白
2022-04-25 11:58:00  来源:苏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钢渣沥青混合料试验段在359省道(锡太段)养护大修工程中完成铺筑,这是苏州市公路中心首次在全市国省干线养护大修工程中应用该技术。这种路面养护形式填补了苏州公路养护史上的空白,既能有效降低养护成本,又能变废为宝,具有明显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359省道常熟段路线全长37.4公里,建成于2005年,目前日交通流量达到4.2万辆以上。近年来随着大型集装箱货运量的提升,道路破损严重,出现了横向裂缝、连续坑槽、沉陷以及交叉口车辙等路面病害,对道路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自2019年起,苏州市公路中心开始实施359省道常熟段的全线大修养护工程,今年按计划将完成最后12公里的大修工程。

今年4月,苏州市公路中心在359省道(锡太段)大修养护工程进行了钢渣沥青混合料试验段建设,共铺筑了约500米长的路面,分别在中、下面层的沥青混合料中掺加了一定量的钢渣代替石灰岩骨料,目前试验段路面性能稳定。

苏州市公路中心介绍,钢渣是钢铁生产中的副产品,以往只能废弃处理。近年来大量研究成果表明,钢渣具有耐磨、抗滑、强度高、与沥青粘附性好等材料特点,利用钢渣制备沥青混合料,既可以提高钢渣等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率,解决钢渣堆积造成的环境危害问题,又能拓展道路材料来源,解决道路建设集料短缺的难题。

苏州市公路中心表示,将持续加强试验段观测,研究钢渣路面的适用场合以及材料的功能耐久性、功效性,为今后钢渣在苏州市国省干线大规模推广应用积累经验、提供参考。记者 徐蕴海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