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树牢安全发展“零事故”理念 守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2022-03-31 15: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31日苏州讯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多措并举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发挥“两新”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整合多方力量,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强化安全管理,精准管控企业风险

在张家港市同超精密机械厂,常阴沙网格员张礼荣正在面对面解答企业填报中遇到问题,指导企业完成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填报。常阴沙以“全覆盖、零死角、无遗漏”为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报告,通过动员部署、专题培训、宣传告知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为风险报告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常阴沙安全网格员采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的方法,紧扣时间节点,全部下沉一线指导企业辨识安全风险、评估风险等级,确保247家工业企业全部提前完成安全生产风险的定期报告。安监办副主任葛新宇说:“企业通过对风险的辨识、分级,建立了自己的风险清单,我们组织力量深入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包保管控措施,并对企业风险辨识及报告内容进行质量核查,切实让风险报告发挥实效。”

狠抓安全宣传,筑牢安全根基

在张家港市翔华铝业有限公司,专职安全员吴晨泉正在利用安全培训的机会向员工宣传《张家港市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十条红线》。除日常安全教育培训外,张家港市翔华铝业有限公司一直实行日常巡查及每周生产主管查隐患制度,同时还建立了安全生产事故“四不放过”机制,确保将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常阴沙成立了“常小安”志愿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送安全”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事故十条红线”,并要求各企业认真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提高员工安全意识,严防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等安全事故发生。

深化安全监管,有效规范安全行为

安全检查是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是了解企业安全管理现状的主要途径,是发现作业现场不安全行为、不安全状态的有效举措。近日,常阴沙开展了针对机械行业企业的集中检查行动,重点了解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冲压剪切设备安全防护、“一带一帽”落实、安全风险管控等情况,并就发现的隐患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到位。常阴沙持续加强对冶金铸造、涉爆粉尘、危化品使用等重点领域企业监管,督促企业落实隐患闭环整改,今年共检查工业企业260余家次,发现并整改隐患290余条。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华表示:“我们会定期针对不同领域企业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延伸到末端,有效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织密防范生产安全事故的安全网,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践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下一阶段,常阴沙将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继续加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工矿商贸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力度,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隐患治理,严厉打击相关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全面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施艳婷)

标签:安全管理;风险;管控企业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