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揭联启幕 巨幅春联首挂盘门
2022-01-25 14: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5日苏州讯 “春色满楼台,织锦裁霞,柳丝钓起一轮日;城门通水陆,扬帆逐梦,兰棹催生万里潮。”1月25日上午,2022年“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揭联仪式在苏州盘门举行,8米多长的巨幅楹联挂上厚重斑驳的古水陆城门,喜迎新春佳节。除盘门外,阊门、蛇门、胥门、金门、娄门、相门、齐门、平门上的楹联同步亮相。古老城墙配上火红春联,历史底蕴交织节日温情,为苏州城带来一个古朴而又新颖、传统而又时尚的新春“新民俗”。

“城门挂春联”活动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联合省市书法家协会、省市楹联研究会、各市宣传部门和合作单位,在江苏省举办的跨界大型文化活动,入选中宣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之一。作为活动发起方,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一直注重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的传播推广,通过全媒体手段向全球滚动发布征集城门春联的“英雄帖”,短时间内收到了超万副应征对联。最终,选出9副符合苏州城门气质和历史底蕴的对联挂上了城门。

“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是全省“城门挂春联”活动的重要组成,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管委会、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姑苏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社苏州分社、姑苏区沧浪街道办事处承办,东吴人寿、苏州银行、中国电信苏州分公司协办,已连续举办了五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陪伴苏城百姓共迎新春的必备节目,为“江南文化”品牌增添一抹亮色。

“饱含祝福和期盼的巨幅春联挂上古城墙,既是对古老苏州焕发新时代活力的美好祝福,也是对苏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殷切展望。”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顾新东表示,“城门挂春联”活动将城墙这一古迹遗存,与传承千年的诗词文化、楹联文化、书法文化巧妙融合,并在春节这一传统佳节中进行完美呈现,成为苏州城必不可少的开年盛典,为苏州在古城保护和文化传承上送上一个“开门红”。

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党工委委员、姑苏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忠表示,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古城历史悠久,处处珠玑,是苏州人文积淀最为深厚、文旅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今天的活动是读懂古城、传承古城文化的生动实践,既增强了市民的古城保护意识,也广泛宣传了古城墙这一文化地标,提升了古城的品牌形象,已成为苏州人过年的新风尚。

如果说斑驳而连绵的古城墙是这座城市千年文脉的历史见证,那么,散发时代气息的诗歌就是文脉传承的情感寄托。活动现场,梳理姑苏文脉传承和发展的《诗话江南•最美苏州诗》首发上线。这本书由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杨旭辉教授选编,按照家国、山水、园林、廉洁、书画、美食、乡愁等十二个主题,每天解读一到两首古代经典诗歌,在语言之美、意境之美、思想之美中,全方位地展现江南文化的地域特色。

古城墙不仅是历史遗产,还是“天堂苏州”的时尚打卡地。为守护好、传承好这张苏州文化名片,“城门挂春联”活动发起成立了苏州保护古城墙志愿联盟。这些年,联盟志愿者们践行使命,以身作则保护古城墙环境,当好苏州古城的守护者。活动当天对优秀志愿者进行了表彰,鼓励志愿者们在新的起点上做出新实践,为苏州做实做亮做强历史文化名城继续贡献力量。

今年76岁的曾北海是接受表彰的苏州保护古城墙志愿联盟成员之一,也是今天接受表彰的优秀志愿者代表。“我年轻时就热衷于研究古城文化,特别是苏州古城墙,它们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有军事、文化作用,也是城市地标。”曾北海告诉记者,退休后,他有了大把时间去钻研古城墙文化,除了在社区组建朝霞学习组,和伙伴们交流探讨古城墙的前世今生以及保护工作,还在社区开设讲座,为社区居民、大学生等群体讲述古城墙故事,同时也带动了其他社区重视古城保护、创新传播古城文化。

同时,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过一个文明祥和有意义的春节,主办方还精心创作了 一批春联,现场赠送给省市道德模范、好人代表,感谢他们在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并向他们送去了新春的祝福。

做公益有22年之久的汤崇雁是今天接受表彰的道德模范之一,在她的公益工作中,苏州非遗文化及古城墙保护宣传是重要组成部分。“我从第一届城门挂春联活动就开始关注并参与到其中了,这种活动不仅增加了年味,也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汤崇雁看来,苏州是一个国际化城市,这样的活动还应该让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参与进来,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传播江南文化。

“我最熟悉的就是盘门,小的时候,我常与小伙伴去盘门城墙下捉蟋蟀,当时的盘门还没有修复,只剩一段段破旧的城墙,城墙砖缝里长着花草。”看到古朴沧桑的古城墙挂上了大红春联,生活在盘门脚下的“老苏州”黄保国感慨万千,“自从苏州启动古城保护以来,眼看着这里大变样!每天早上,我都要来广场上逛逛,走走步道,真是惬意极了。”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更多人参与到古城保护与发展中,由主办方开发的“我为苏州挂春联”线上活动同步正式启动。市民可以在小程序上选择对应的城门,了解城门故事,也可以点击“去写春联”,为城门“挂上”自己亲手写的春联。

城门上,火红的春联与灰色城墙交相辉映;城门下,市民游客们满脸笑容地与春联拍照合影,这是一座城市最鲜活、最生动的画面。“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活动将不断完善和创新,打造形式新颖的新民俗、新年俗,为打响“江南文化”品牌赋能,把苏州的文化底色变成文化亮色,展现苏州高质量发展精气神。(苏州分社集体)

标签:苏州;春联;城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