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工程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
2022-01-19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苏州讯 1月1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工程通过国家工信部验收。这是目前建成的国内外应用场景最丰富、源荷种类最多、技术装备最新的直流配用电系统。

2021年3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提出,为实现“3060双碳目标”指明了方向。随着能源清洁转型加速,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量并网,同时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直流负荷快速发展,给传统交流电网带来了新的挑战。

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波表示,由于直流型源荷通过交流电网连接需要经过多级交直流转换,且新能源消纳容量受限,增加了电能损耗和调控难度,降低了能源利用效率。因此,推动智能电网技术创新,构建高效、低耗、可靠的直流配用电系统,为探索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提供了一种解决方案。

2018年6月,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牵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并于2018年6月立项。该项目在江苏苏州吴江经济开发区(同里镇)176平方公里范围内,建立多应用场景的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系统,探索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直流配电网建设标准。

该示范工程于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共新建10千伏直流中心站2座、直流配电房7座、光伏升压站3座以及6条总长度达30公里的10千伏直流电缆,具有分布式新能源高效消纳与直流负荷高适配性的特性。

“采用直流配用电方式,可以方便电动汽车、LED照明、数据中心等直流负荷灵活接入,同时光伏等直流电源由于减少了中间交直流变换环节,直送至直流负荷端,能源利用效率较同电压等级交流系统提升3%。”国网江苏电科院总工程师袁宇波说。

苏州吴江区作为江苏省整县(市、区)光伏首批试点区域,至2030年,分布式光伏规模将突破1000兆瓦,是目前江苏省内最大规模的整县屋顶光伏试点。“依托示范工程,已经实现了吴江地区新建6.21兆瓦光伏的高效消纳,构建了光伏直流汇聚、交直流柔性互联、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的新型配电系统。”据国网苏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杨晨介绍,该项目还实现了直流配网毫秒级故障精准定位,100毫秒恢复供电,供电可靠率提高至99.999%。

该示范工程建立了国内外最完整的直流电压等级序列,拥有±10千伏、±375伏、48伏3类直流电压等级,构建了工商民、光伏、数据中心等5大类典型用电场景和供电模式,累计接入直流负荷10.5兆瓦,并网屋顶光伏6.2兆瓦,安装用户侧储能2兆瓦时,改造交直流混合用电居民用户150户,研发生产15种直流家电,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中低压直流供用电生态。

泓晟塑胶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精密型腔模、电子塑胶制品生产的企业。该企业对厂内的86台注塑机电机进行直流化改造,并由附近10千伏庞东直流中心站进行直流供电。“直流化改造后,我们生产线的能量损耗至少降低了2%,平均每月可以节约3万元的电费,年平均减少二氧化碳量约500吨。”泓晟塑胶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凤琴算了一笔账。

据介绍,该中低压直流配用电示范工程已经成功突破了系统规划设计、关键装备研制、运行控制技术、系统保护技术等直流领域的多个关键技术,研发并应用了27类直流配用电关键设备,牵头立项IEC国际标准1项、IEEE国际标准3项,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94篇,受理专利94项,登记软件著作12项,在直流配用电系统方面形成了理论、技术、标准、装备和产业的全面突破。

“直流配用电系统关键装备的研发应用,有助于提升我国在高端电器制造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对于推动我国能源转型,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落地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责任专家刘建明说。(张聪、周敬人、刘瑞煌/文,谢鹏/图)

标签:用电系统;示范工程;苏州
责编:张承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