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州九大老城门翘盼新楹联
2021-11-12 2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1日苏州讯(记者 张珺)作为拥有25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是一座被文化浸润的城市。近年来,每至春节前夕,巍峨沧桑的苏州古城门上,都会悬挂起红彤彤的巨幅春联,让古老的城门焕发青春活力,为百姓和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阊门

金门

平门

娄门

当前,“城门挂春联 苏州开门红”作为“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的系列活动之一,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苏州齐门、娄门、平门、胥门、阊门、盘门、蛇门、金门、相门九大城门面向全球征集2022年壬寅年春联,翘盼楹联爱好者带来佳作。据悉,“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中国江苏网、南京晨报承办,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特别支持。

厚重而沧桑的城门城墙,代表着文化和历史的久远与博大,它是传统家国文化的象征,承载着祖辈们安居乐业的希冀。为了让全球楹联高手们精准撰联,创作出既符合历史文化又紧扣时代主题的作品,我们来介绍下苏州各个城门的特色和故事——

阊门位于苏州城西北,临近山塘街和石路商圈,通往虎丘方向。一句在苏州广为流传的老话,“金阊门、银胥门”,足以说明了这座城门下的繁华景象。从清代乾隆年间的《姑苏繁华图》中可以看出,阊门内城门临阊门大街(今西中市),上有城楼。外城门靠吊桥,瓮城为长方形,瓮城内另有套城,并还有南、北两个童梓门。1927年市政筹备处工务局进行建设时将套城拆除,又将原来狭小的旧城门拆除,并于1934年仿金门罗马式建筑改建城门,改建后的阊门共三门,中为车行道,两侧人行道。

盘门位于苏州城西南,是我国现存最典型最完整的水陆兼具的古城门,由两道水关、两道陆门和瓮城、城楼和两侧城垣组合而成,陆城门分内外二重,二门之间设有“瓮城”,既可藏兵,又可围敌;水城门和陆城门紧相毗连,亦分内外二重,两门之间还有暗道可通城楼。目前,在古盘门、古城墙和周边名胜古迹的基础上构成了风景旅游区——盘门景区。

齐门

盘门

蛇门

相门

胥门

娄门位于苏州城东,本名疁门。《吴地记》载:“娄门,本名疁门。东南,秦时有古疁县,至汉王莽改为娄县。”以对直秦代所置娄县为名,“一州三邑孔道也”,由至和塘可往昆山、太仓。娄门陆门分外城、中城、内城三重,水门也有三道具金汤之固。2013年城墙保护修缮二期工程启动,重建了娄门城楼及相关部分城墙,形成娄门文化休闲街区。

平门位于苏州城北。《吴地记》:“子胥平齐大军从此门出,故号平门。平门在齐门以西。东北三里,有殷贤臣申公巫成的坟,故亦称巫门。”平门是当年伍子胥率大军平定齐国,班师回朝而走的城门。如今是苏州火车站南广场的一道重要风景,彰显了苏州古城特色。

齐门,曾是苏州的东北门,门名与齐国有关。据记载,阖闾伐齐,取齐景公女儿为人质,配阖闾兄之子太子终累为妻,终累亡,齐女思念家国,阖闾在此造城楼,使齐女登楼望齐,以慰齐女思乡之情,故名“齐门”、“望齐门”。上世纪50年代初拆除城楼,1978年拆除水陆两城门。所以现在已经没有齐门这座城门了,现在苏州人所说的齐门是指当初齐门所在之地那一片区域。

金门位于苏州城西,介于阊门与胥门中间。由一大二小三座拱门并列而成,上端雉堞仿欧洲古城堡风格,为罗马纳司克式,是苏州唯一的中西合璧式近代城门。

胥门位于苏州城西万年桥南。胥门作东西向,为春秋吴国建造都城时所辟古门之一,以遥对姑胥山(即姑苏山)得名。《苏州府志》云:“胥门,西门也,在阊门南,一曰姑胥门。”目前,胥门外辟为古胥门广场供市民休闲娱乐,建有伍子胥雕像、“伍子胥筑城”大型浮雕等。

蛇门位于苏州城南边,在盘门的东边,也是阖闾要制压越国的缘故,象地户立这蛇门。吴在辰位属龙,故子城南门上,反羽为两鲵绕以象龙角,越在已位属蛇,顾蛇门上画水蛇一条,北首向内,表示越属了吴了。

相门古时候叫做匠门。《吴地记》:“匠门又名干将门。阖闾使干将于此置冶铸剑。”因附近多数居住工匠而得名。2012年,随着苏州古城墙保护修缮工程的正式竣工,相门也焕发出了新的活力,结合周边配套建筑、绿化、公共设施,作为城墙文化休闲景区向公众开放。

2500多年来,苏州城墙城门历经风雨,不断升级换代:土城墙变成了砖石城墙,墙体上有了向外凸出的马面,墙顶上建起齿形的女墙,不仅有利于守卫城池,也让原本呆板的墙体线条一下凹凸有致。城门大多水陆并举,瓮城里藏下几多智谋,“亚”字形平面布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城市中独领风骚。

2500多年来,苏州城墙城门留下太多精彩故事:孙武、伍子胥率军从阊门出发讨伐楚国,干将、莫邪匠门城外锤炼宝剑,齐国公主齐门城楼上望家乡,夫差蛇门外赦免勾践“放虎归山”,陈圆圆家住平门之内桃花坞,乾隆皇帝胥门城下命名“万年桥”,盘门瑞光塔里发现“国宝”真珠舍利宝幢……一则则动人故事,在千百万人心中镌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苏州城墙城门,无疑是江南文化的典型标识之一。近年来,苏州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城”“江南水乡”“人间天堂”等固有江南文化资源,凸显“最江南”的城市文化特质。今年年初,苏州发布《“江南文化”品牌塑造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使苏州成为‘江南文化’的核心叙述者、传播者和引领者,全面提升苏州在‘江南文化’话语体系中的首位度和辐射力,建设古今辉映、特质鲜明、影响卓著的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