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精诚路上的“苦行僧”——记中建四局江苏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车其杰
2021-11-08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苏州讯 他是工地上的“实干家”,在理想与现实的碰撞中寻求“最优解”;他是逆境中的精诚“斗士”,带领团队打“硬仗”;他是硬核转型的“跨界强人”,在党建引领下实现自身能力再升级。扎根基层,深耕一线,他在追寻精诚的旅途中一路“苦行”,在不同基层岗位工作中广学“招式”,练就“十八般武艺”,拥有丰富多岗位从业经验的全能型“多面手”——车其杰用热血与初心书写人生故事,以苦行僧式的自律修炼,尽展新时代建设尖兵的雄姿风采。

实践出真知 修炼精诚本领

2007年7月,刚毕业一年的他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任沈阳富海云天住宅项目技术负责人一职。初来乍到,面对50多米高、9米多宽的消防连廊,他在模板支设方案选择上犯了难。若采用传统支模架,虽较为稳妥,但用料多且结构复杂,工序繁琐、人工需求大、搭设时间长……陷入焦虑之际,突然他脑海中灵光一现:如果利用钢管搭设人式桁架,以此降低支模高度,形成平面布置灵活的纵横通道,这样不就可以解决用料和工期的双重问题了吗?

想法总是美好,但由于当时型钢甚少在房建中使用,加上缺乏实战经验,免不得心中打鼓。“不光我没有做过,整个公司都没人这样做过。会不会出问题,谁也说不准。”但工程节点迫在眉睫,顶着压力与风险,他开始一遍又一遍地手算数据、推演模型,分析方案的可行性。尽管有了可靠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在施工现场,他依旧一刻也不敢放松,仔细盯着搭设的每一步,绝不大意、绝不容错。凭着“来不得半点马虎”的精神和“确保万无一失”的执着,他设计的新型钢架支模最终顺利落地,兼具强度与刚度要求的同时,提前15天完成节点,节约成本达90%,仅用了传统技术方案成本的1/10,赢得双收。

通过这次“冒险初体验”,盘活书本上的“死知识”,车其杰成功用理论指导着实践的进步,寻找到创新突破的“源头活水”。

他没有急着再行动,而是及时地复盘、反思、总结,从成功的实践经验中提取“关键词”、提炼“新思路”,首创中建四局六公司东北分公司首篇论文——《52.3m消防通道支模设计》。

敢于探索、勇于创新、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良性互动,多年间,车其杰累计发表应用型论文10篇、专利21项(含发明专利5项)、国家级QC成果6项,成功申报6项省级工法、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和BIM成果3项,真正诠释了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优良品质。

逆境生“斗士” 修炼精诚力量

2011年3月,车其杰一肩挑起项目经理兼党支部书记的双责岗位,以“领头雁”的姿态带领团队向前行、向上拼。在项目团队管理上,亮出他的“独门秘籍”。他将团队建设分为三个阶段:规范期、放管期、激活期,“三步走”策略打造“最强战队”:第一步,统一思想,制定统一的团队制度规范,全面挂图作战,通过标准化管理让每个人服从、适应新组织的行动纪律与规范,打破原有思维模式,建立新的“共同体”;第二步,放管结合,唤醒成员自我意识,安排任务、交底之后,过程中提供适当指导、纠偏,成员按要求完成任务后对结果进行评估,不过多干涉执行细节;第三步,激发活力,只制定整体任务目标、不讲求具体举措方法,由成员独立运营、自由发挥,充分激发个体自主意识与创新潜能。

同其心、一其力,战无不克。再难的项目、再紧的工期、再高的要求,只要他在、只要团队在,就有信心一定能做好。

河北廊坊翡翠华庭二期、三期和四期项目,是东北分公司进驻河北市场的首个项目,由于当地民风彪悍、工期紧张、环境恶劣等因素,该项目此前已有两家总包退场,楼栋迟迟达不到预售条件,业主一度陷入“无房可卖”的困境。车其杰和他的团队接手后,任务艰巨、局势紧张,为此,他给团队定下“两个务必”:务必如期完成最近预售节点,帮业主解燃眉之急;务必履约质量安全“三手抓”,干好河北首个项目,“一炮打响开门红”。

“在廊坊翡翠华庭的时间不是按天计算的,而是按小时,每小时干什么、怎么干都清清楚楚。”车其杰说的正是项目部推行的“小时制包干管理办法”。23万平米的总建面上分散着18个小班组,新引进班组超过半数,管理难度大。这头,项目成员每人认领一个班组,组建班组微信群,按小时管理班组,将工作任务细分到每个小时内,按时间节点给每个班组下发任务,明确工人人数与时间节点;那头,项目成员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后,每到整点在项目管理微信群中汇报,车其杰根据项目整体情况进行全局调整,调配任务,不定时“突袭”现场查看督办。

而对待质量问题,他从不“囫囵吞枣”,工期越是紧张、质量要求越是“细嚼慢咽”。针对防水质量通病,从每一种材料选取,到每一道工序细节,他都要一一把关,争取防水测试“0漏点”。

他带领团队成员,化身英勇“斗士”,稳扎稳打、高效协作,21天出正负零,抢出45天的工作量;连续完成三批预售节点,助力业主楼盘预售;主体结构封顶如期封顶,业主飞检河北区域第一。项目“打得一拳开”,现场出市场,自此,分公司成功撬开河北市场,此后,将四局人的精诚足迹遍布石家庄、衡水、邢台、沧州、唐山等地。

跨界造“全才” 修炼精诚战略

“过去总想着怎么干,现在更多的是思考一项工作的意义与价值。”经历了多年项目建设的风风雨雨,时任上海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的车其杰实现了岗位与心理上的双重跨越。他说自己最大的转变是思维能力的改变,开展工作时不再是一味扎下头猛干,而是先问自己三个问题:为什么?怎么做?要取得怎样的效果?

这种单向思维向综合思维的转变,让车其杰对岗位的价值、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层的理解,“找到了价值,工作就有了动力,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能顺利找到落脚点和抓手。”有了这种全局性的工作思路,他虽是“新手上路”却毫不慌乱,一点点摸索出党建与工会系统性的协调发展之路。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习惯做起,他每天总会提前半小时到公司,回顾整理已办工作,详细制定当天工作计划;他的笔记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写满待完成的工作事项,流程步骤、细节要点、截止时间……以思维导图理清工作思路,保证执行不出错;勤于学习、充实自我,坚持每天定时定量阅读,每个月阅读两本书籍,每年阅读总量不少于24本,每本书读完后认真撰写读后感。针对自己的理论知识短板,他抓住闲暇时间恶补党建专业知识。日复一日的坚持让他拥有了丰厚的知识积淀,在2021年度六公司党建知识大赛上,他率队出发、自信洒脱、答问如流,一人“独挑大梁”带领团队斩获第一名。

“建筑施工企业点多面长、人员流动性大、群众诉求各异,我们的党建工作范围广、难度大、要求多,要耐心、细心地一点点往前推。”建立了对施工企业特性的深刻认识,车其杰在“为群众办实事”上花细致心思、下‘绣花’功夫。为了听到员工真实的诉求与想法,他创造性地开办“工会主席直通车”线上小程序,群众以匿名的形式在线上“说真话、发真声”,他及时回应、答疑解惑,小问题马上来办,大事情先回应、后调研、协调解决后再反馈。

他坚持一年至少“为员工办一件实事、为社会做一件好事”,三年间为群众频解难题、广出实招,完成了社保属地化、集体户口开设、专升本渠道拓开、“工友e家”服务项目、援建“火眼实验室”、“梦想改造+”公益行动等服务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分公司党建考核连续三年位列六公司第一名,获评六公司党建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建筑业优秀党建案例一等奖;分公司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 苏州市住建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由最初的“一脸懵”到如今的游刃有余,从简单的“跟着干”到创新性尝试探索,他在全新的岗位上再次绽放属于自己的光彩。他说,党建工作需要全情投入、风雨无阻地长期坚持下去,目前做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基层工作者依然负重致远。

基层,是初心酝酿之地,使命所托之处。他是筑梦路上的“苦行僧”,在多岗位历练中修炼内心,从不同的工作形式中发现共通的精诚原理,直面“难”、挑战“难”、战胜“难”,让精诚的梦想从基层岗位起飞。

标签:修炼精诚;实践;精诚
责编:张承辰 崔欣
下一篇